交通部觀光局近期打造「集集彩繪列車」,因石虎插畫的設計引發爭議;交通部長林佳龍對此提出4點看法,認為俄國原創作者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好意親手繪製一組石虎圖像,願免費讓台灣使用一事,觀光局「婉拒」的處置是「欠缺考量」,要求觀光局「收回」。據傳觀光局已緊急轉彎,表示將依照部長的意見,接受Катя的美意,待取得新設計圖授權後完成工程。

林佳龍認為:設計作品應具有原創性,觀光局的政府標案理應如此;這次的設計內容,確實在原創性上有明顯的瑕疵。被放進列車的俄國花豹插圖原創者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在瞭解台灣石虎的故事後,為台灣設計新的石虎插圖,並表達願意無償提供台灣使用。觀光局卻對媒體表示要婉拒對方的好意,我認為欠缺考量,觀光局應收回這句話,並設法促成這樁美事;另一方面,也應透過管道與原列車設計師充分溝通,並請特生中心在石虎的生物特徵上提供專業的協助指導,避免再生爭議紛擾,期盼有圓滿的處理方式。

林佳龍表示,他到Катя Молодцова的instagram以英文留言感謝,「嗨,我是林佳龍,台灣的交通部長,也負責觀光。對於您協助提供有創意的石虎設計圖樣,我希望表達誠摯的謝意,它已成為我國保護瀕臨絕種動物的象徵。我想邀請您造訪台灣,一個充滿多元生態的美好島嶼。祝福您」。也指示觀光局邀請她來參加9月21日集集彩繪列車通車典禮,除了感謝她的無私貢獻與大度,也希望讓更多人瞭解台灣石虎保育的努力。

對於日前苗栗發生石虎母子不幸遭路殺的悲劇,林佳龍說:「這表示我們努力的還不夠」。林佳龍稱,石虎與雲豹是台灣唯二貓科原生種,雲豹已經絕種,石虎則瀕臨絕種。保育石虎刻不容緩,期望各界一起努力,宣示交通部會更加把勁,加強石虎友善道路及預警系統的建置以及各種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