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國建國70周年,北京市已經啟動「10.1安保」模式,網友爆料,有市場接獲公安通知,不准公開販售刀具,菜刀、水果刀等全部下架,違者將重罰人民幣1萬元至10萬元不等;而中國國家郵政局、公安部與國家安全部也嚴密搜查快遞包裹,任何寄往北京的郵件都必須經X光機安檢,嚴禁任何無人機、遙控地雷玩具與相關零件物品進入。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此次中國國慶閱兵將展示「東風41型」洲際彈道導彈等多款新式重型武器,北京市在本月下旬進入「10.1安保」模式,聲稱為了社會穩定,已經嚴禁超市等販售任何刀具。有網友在微博貼出公安的告示,菜刀、水果刀、斧頭、剪刀等都要全部下架,搬離市場,公安會明查暗訪,如有違者處以1萬元至10萬元人民幣的罰款,還要面臨依法懲處的後果。

報導指出,如果民眾非有必要買刀具不可,只能預先網上登記,申請後再出示證件,才能購買。北京市民對此怨聲載道,卻也無可奈何。

另外,中國航拍網也在微博發出警告,表示北京市已經加緊當地安保管理措施,包括中國國家郵政局、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就快遞郵件的安全問題聯合發布管制措施,要求在9月15日至10月2日期間,所有寄往北京的郵件都必須經過X光機安檢,嚴禁任何寄往北京市的無人機與零件、遙控地雷玩具等類物品。這項措施已經造成許多包裹塞車,送不出去。

中國北京市加緊當地安保管理措施,規定自9月15日至10月2日期間,所有寄往北京的郵件都必須經過X光機安檢。   圖:翻攝自航太網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