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持續延燒,特首林鄭月娥27日召開記者會撂下狠話:不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也不接受示威者提出的訴求,甚至暗示政府有責任檢視任何「止暴制亂」的法治手段,外界傳言,港府可能動用自英殖民時代留下來的《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外界認為可能變相「戒嚴」,將剝奪市民和平集會的權利,也讓「和理非」的示威者正式與政府撕裂。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中,完全沒有自省,仍然批評示威者行為,強調不是不回應示威者提出的5大訴求,而是不接受這些訴求,她重申,已經暫緩送中條例的修訂,至於其他訴求,不應因示威活動而接受。

記者會中,林鄭強調港府有信心自行處理抗爭,被問到是否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她並未明確回應,但暗示政府可以檢視任何「止暴制亂」的法治手段,引起外界猜測,港府可能動用緊急法,任意審查刊物與通訊內容、管制海陸空交通運輸、暫停實施任何成文法例,甚至逮捕羈留任何被認定可疑人士。

對此,律師出身的香港議員塗謹申在接受《立場新聞》採訪時表示,若港府動用《緊急法》,形同變相戒嚴,取消了和平集會的權利,「香港還算什麼自由城市」?將對中美關係、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會帶來災難性影響,簡直是「好蠢好笨」的方法。

《明報》社評也指出,依目前社會形勢來看,港府引用《緊急法》是危險的一招,無法保證一定可以「止暴制亂」外,還有可能激起民情反彈,火上加油。文中提到《緊急法》是英殖民地時代留下來的法律,曾在1967年「六七暴動」時動用過,後被中國政府保留下來成為特區法律;而《緊急法》是非常「辣」的法律,無論是昔日的港督或是現今的特首,用盡這些權力,絕對可以當一個獨裁者,一旦採用這個「nuclear option」,對香港將帶來巨大衝擊。

公民黨郭家麒也形容,如果真的動用《緊急法》,所有交通工具與通訊受限,市民財產可能被充公,公司可能被迫關門,政府可以派人隨時進入民宅搜查,也可禁止醫生救治受傷示威者,情況等於戰爭狀態。情況將等同於戰爭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