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敢去中國?不怕被消失?這不是玩笑話,澳大利亞籍作家、也是前中國外交官楊軍(筆名:楊恆均,Yang Hengjun),就因為不聽人勸,執意回中國探親,在機場就失去聯繫,經過7個月,北京當局終於承認,以間諜罪名起訴,面臨最高死刑的判決!

「德國之聲」報導,澳大利亞前記者加諾特(John Garnaut)受訪時表示,他曾警告楊軍別入境中國,但楊軍不聽,沒想到真的一入境就被消失。

原來加諾特在2016年受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委託,調查中國干預澳大利亞內政的情形,而楊軍因為與加諾特熟識,在2018年與另1名中國裔人士──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雙雙遭到中國情報人員施壓,要求透露加諾特調查的訊息。

筆名「楊恆均」的楊軍現年54歲,曾在中國外交部任職,2000年入籍澳洲,常以是中國公民的身分評論時事,他的推特裡還出現打擊台獨貼文。就在他被消失之前,則po出在美國紐約照片。楊軍妻子袁瑞娟是支持北京當局的網路作家,筆名「染香」,外界稱她為「大五毛」。

雖然有這樣的「紅」背景,楊軍仍與家人在1月19日從美國紐約飛廣州要探親,沒想到在機場入境中國時,就被埋伏的中國情報人員押走,與同行的家人完全失聯,整整被消失了7個月!澳洲政府表示,期間至少問了中國官方5次,沒有1次得到正面回覆。但北京當局終於現在承認抓走楊軍,澳外交部27日證實,楊軍已經被中國控以「間諜罪」,面臨至少3年有期徒刑、最高死刑的判決。

澳洲籍時事評論作家楊軍,在今年1月中旬回中國探親前,先探望旅居國外的長輩,留下自由前「最後身影」。   圖:翻攝自楊恆均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