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愈演愈烈,24日有多位示威者拆毀智慧燈柱,爆發多次警民衝突,而25日警方更是首次以實彈向示威者開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27)日在行政會議前發布記者會批示威者的行為,且表示不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並強調,不接受示威者提出的訴求。

香港民眾24日在觀塘區發起的「燃點香港,全民覺醒」遊行,因懷疑智慧燈柱可能有被用來監控人民的用途,所以部分示威者對智慧燈柱又扯又踹,最後還向警方丟磚頭,遭警方以多枚催淚彈驅散。

而25日在新界的荃灣、葵涌、青衣發動的遊行和集會,港民在部分路段設置路障,警方後出動水砲車和裝甲車鎮壓,而後在荃灣現場,又爆發警民衝突,有3名員警拔出手槍,傳出槍響,這是反送中行動多次以來,港警首次出動開實彈槍、出動水砲車和裝甲車。

警民衝突一事,林鄭月娥卻是譴責示威者的行為,且認為示威者破壞智慧燈柱的行為,讓人感到痛心,並強調,警方面對這激烈的暴力行為,警方使用的是最低武力。而針對721元朗白衣人事件,她說,政府現已拘捕30人,另外界質疑的警方和黑道勾結一事,監警會處理。

綜合媒體報導,傳出林鄭月娥曾在青年廣場和部分青年說,政府不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因為警隊抗拒,林鄭月娥今解釋,沒有這件事,未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因為有監警能處理事件,所以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並不合適。

林鄭月娥後重申,不是不回應示威者提出的5大訴求,而是不接受這些訴求,她說,已暫緩送中條例修訂,而其他訴求,不應因示威活動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