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台北市長選舉,一個號稱政治素人的台大醫師,在藍營大本營台北市,用無黨籍的身份參選台北市長,跳脫傳統的競選模式,以白色力量為號召,高票當選台北市長。過去曾說過「支持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快人快語的柯文哲,在年輕網路族群中擁有高人氣,當時雖然曾自稱「深綠」,但仍被認為是一個有能力超越舊政治的政治人物,不過,歷經5年,柯文哲一改過去對中國的批判態度,不僅跟紅媒旺中董座蔡衍明交好,更頻頻配合中國說出「兩岸一家親」,在2020總統選戰中,也全力替國民黨初選失利的郭台銘輔選;柯文哲所成立的台灣民眾黨也幾乎都是前藍營成員力挺,白色力量顯然已經成為藍營側翼的「小藍」,短短5年間,政治立場從偏綠轉為偏藍,讓人不禁懷疑到底哪個才是真正的柯文哲? 

不過,以柯文哲堂堂一個首都市長,明明可以在2020選戰中保持中立,蓄積能量、做好做滿市長任期後,角逐2024年的總統選舉,為何要選擇在此時組成政黨,甚至要跟貼著郭台銘、跟他過去多所批判的派系(如地方色彩較重的王金平)站在一起牽手組成「郭柯王」聯盟呢?其實這只不過是柯文哲的如意算盤而已。照目前民調看來,國民黨及民進黨分別底定的韓國瑜、蔡英文兩候選人之外,若柯獨立參選,則根本沒有贏的機會,還有可能受到「沒做滿市長任期」的攻擊。而柯文哲又看不起滿口胡話、毫無治國能力的韓國瑜,以及主張台灣主權的蔡英文,於是,寄望於郭台銘便是合理的選擇。支持在國民黨初選中落敗的郭董,不但能讓柯文哲的政黨沒有資源不足、沒有金援的困擾,郭台銘的高支持度,也能讓民眾黨的立委候選人(包括區域立委、不分區)有更高的曝光度、知名度。簡而言之,柯文哲是把郭董當成帶著錢包來的母雞,可以帶著他的小雞獲取更多立委席次,好讓他的政黨慢慢茁壯。 

對於郭台銘來說,其實獨立參選也大有機會,以目前郭台銘在與蔡英文、韓國瑜三方參選的民調而言,郭台銘的民調遠勝於同黨的韓國瑜,也有不少民調顯示,郭台銘的民調超越蔡英文,在這樣的客觀情形下,和柯文哲合作,恐怕是有更高的風險,因為柯文哲缺乏核心立場,就拿對中國的態度、對紅媒的態度,在短短幾年間就已經有很大的轉變,更不要說近日旺中董事長蔡衍明才爆料「柯文哲跟國台辦比我更熟」,蔡衍明跟柯文哲過去關係這麼緊密,此時卻又反目,像這樣充滿未爆彈的盟友,怕是利用完後會即刻拋棄隊友的,郭柯王之間的聯盟,雖各有所需、各有盤算,但彼此之間若缺乏信任基礎,在選戰正式開打後,可能會有更多難以協調的衝突,將逐步顯現。

文:林毅明 / 科技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