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高雄市長韓國瑜屢屢登上媒體版面,身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不論市政、選舉行程都備受關注。然而隨著韓國瑜民調有持續下滑的趨勢,「換韓」的風聲也時有耳聞。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今(27)日就在媒體發表評論,指現在國民黨面臨「換韓」是找死,「不換韓」是等死」的矛盾局面 。

范世平在評論中表示,本月19日有三個媒體針對蔡英文與韓國瑜進行民調,結果都顯示蔡英文勝出,而韓國瑜的民調持續往下掉。然而韓的民調是緩慢下滑,並且有一定的「韓粉」基本盤,參考前述三家媒體的民調數值,支持度大約在34-42%之間。因此國民黨若要「換韓」,不僅沒有正當性,也會令「韓粉」難以接受。

范世平又說郭台銘雖然想選總統,但是民調不及韓國瑜,所以脫黨參選不具正當性,也因為參加國民黨初選落敗,「輸了就要認輸」必須維持風度。另外郭台銘若脫黨參選,將可能造成藍營分裂,進而幫助蔡英文勝選連任的局面,郭勢必將成歷史罪人。而談及郭台銘最期待的情況「韓國瑜自己辭去候選人」,范世平表示不可能,因為韓已經沒有退路。且韓國瑜若不選總統,將面臨可能被罷免與市長連任困難的雙重困境。

總結國民黨「不換韓」是等死,「換韓」卻是找死的種種理由,范世平的分析還指出,造成困局的原因仍有一項,便是會重蹈2016年總統大選前夕「換柱」,最後卻造成朱立倫落選的覆轍。

范世平於臉書上轉貼自己於媒體上發表的「換韓」、「不換韓」評論。   圖:翻攝自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