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今 (27) 日在第二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開幕式表示,P2P從第一天起就不是互聯網金融,而是有了網頁的非法集資產業,馬雲指出,互聯網必須有以數據為基礎的信用體系,而P2P並不具備。

P2P是指個體和個體之間透過網際網路平台實現的直接借貸,在中國的P2P 如百花齊放的同時,業者跑路的消息也不斷傳出,許多出問題的 P2P 公司玩起了集資,將錢用於自身發展或對外投資,或是以高利息為誘餌,非法吸金後直接消失。

面對業者倒閉,透過 P2P 放款的投資人則是投訴無門。當時北京有「網金寶」、深圳有「科迅網」,上萬名受害人損失金額從數千到上百萬不等,總數估計達數億元。

P2P一連串的問題引起無數爭議,較著名的是2018年中國網絡借貸平台集體倒閉事件,P2P受害者本定於2018年8月6日進行遊行,從北京樂壇公園出發,向銀監會挺近的遊行活動。據外媒報導,當局獲悉後,採取了停飛赴京飛機及高鐵航班、在上海地鐵攔截、在高鐵上攔截、在北京旅館強制查房等措施。被攔截而未抵達北京的人數不明,但北京附近不需長途跋涉民眾則6日早上8點順利在北京金融區集合,準備8點半遊行到銀監會抗議,但被早部署在四周的警方阻擋,幾名帶頭民眾被警方拖上巴士被帶走。

此外,關於行業火熱的5G議題,馬雲認為,5G時代通訊最多不會超過20%,物聯網則將佔據80%以上。

馬雲最後說:「智能世界每個東西都會有一個芯片,而這些芯片之間會講話、會計算、會付費、會交流。所以我想我們對未來的認識絕不能停留在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