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是現代人愛喝的飲料,冰涼的口感與刺激的舒暢感,是別的飲料無法代替的,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何可樂罐都是「圓柱體」而非「方形」?有人說是因為「追求貨架空間最大效益,所以瓶子要設計是方的」,但有一位專家在網路上打臉表示,是因為「壓力」才必須用圓形,也呼籲大家在「網路上看到的事情,要深入思考一下,不要輕信」。

▲有人說可樂罐是因為「追求貨架空間最大效益,所以瓶子要設計是方的」。(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根據臉書粉絲專頁《韋恩的食農生活》的文章表示,他有一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可樂瓶為什麼不像牛奶瓶一樣是方的」指出,「因為牛奶要放冷藏區,冷藏區貨架空間非常有限,為追求貨架空間最大效益,所以瓶子要設計是方的,以利用貨架所有面積不浪費,而可樂可以放在常溫區,所以沒這個要求」。這讓他大呼,「為何一個簡單的道理卻會被說成一大篇故事,真會讓技術人氣死」。
▲韋恩拿出實驗精神,用平常裝非碳酸飲料的寶特瓶,灌入氣泡水,過幾天後,就可以看見瓶壁鼓出來,從多邊形凸成圓形,腰身的地方也突出來成為鮪魚肚。(圖/翻攝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而原 PO 拿出實例表示,其實可樂瓶為什麼不像牛奶瓶一樣是方的的原因就是一句話,因為「可樂具有內壓,所以圓柱體可以承受較高的應力」,可樂與牛奶產品本質上最大的差異是,可樂是碳酸飲料,裡面有氣壓的,而壓力容器為了求取壓力平均,讓包裝材料使用最有效率,最好的形狀就是圓球或圓柱形。他更拿出實驗精神,用平常裝非碳酸飲料的寶特瓶,灌入氣泡水,過幾天後,就可以看見瓶壁鼓出來,從多邊形凸成圓形,腰身的地方也突出來成為鮪魚肚。

▲其實可樂瓶為什麼不像牛奶瓶一樣是方的的原因就是一句話,因為「可樂具有內壓,所以圓柱體可以承受較高的應力」。(示意圖/翻攝自 pixabay )

網友看完後紛紛表示「學習了!」、「喜歡專業打臉」、「我喜歡這種神祕的小秘密」、「我沒學過食品加工也知道是以為壓力的原因」、「建議再接著寫一篇為什麼碳酸飲料用鋁罐、不是用鐵罐」、「可樂不是圓的就會爆炸!以前國中作水火箭,老師就有特別交代要用可樂瓶,因為有特別強化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