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可能提名30歲發言人李問參選馬祖立委、擔任選舉奇兵。對於為什麼當初會選擇回台當兵,李問26日在臉書透露表示,「2012年,有一次在中國四川差一點被警察逮捕的經驗,改變了我的一生。我因為這段經歷,決定放棄美國籍回臺灣當兵

李問表示,那時候,在美國芝加哥大學念碩士,到四川鄉間進行採訪調查。有一次在一個村落,看到一個約 100 人的訪團,因為覺得新奇,跟著訪團拍照。

李問說,訪團一搭上遊覽車離開,卻被十多位警察包圍。他們拿走的相機,不斷大聲訓斥,隔了許久後,經過認識的地方人士溝通過後才終於放人。後來才知道,是地方層級共產黨組織部的訪團。

李問說,「我沒有做錯任何事。但當時心中很恐懼,也很震撼。幾天後,我從當地寫電子郵件給家人,希望畢業後可以回臺灣當兵。在那個當下,單純希望我們的國家可以繼續保有自由與資訊透明的環境

李問表示,以前在四川和其他省份,很高興有機會認識許多優秀的中國朋友。但也深刻感受到,不自由的環境下,再優秀的人民,都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所以,能在中華民國國軍服兵役盡一己之力,守護民主自由,是的驕傲。

李問說,現在,服務馬祖的心,也跟當初回灣服兵役的心境一樣。我的初衷沒有變,希望盡一份心力,為我們的家園做一點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