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活動警民衝突升級,港警不但開出實彈第1槍,25日的荃葵青遊行中逮捕36人中,年齡最小的才12歲!震驚全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指控警方以束帶銬住該名男童,還不讓社工陪伴男童至警署,該名男童身分證實是嶺南衡怡纪念中學的中一新生。網路還謠傳校方因此記男童大過,不過校方出面反駁,還要警方交還學生,讓他返校就讀。

《立場新聞》報導,嶺南衡怡纪念中學在臉書公布校長李志霖的聲明,證實被捕的12歲男童是該校1名升中一的新生,對於網路謠傳學校將記該名新生大過,特別澄清並無此事,強調該校老師都沒有提及任何懲罰,只從關心與輔導學生的立場出發。

港媒採訪校方,副校長關國康表示,確認該名12歲男童為學校的升中一新生,他們在25日晚間接獲消息後,就與男童父母聯繫,也為男童辦妥請假手續,雖然男童在25日晚間暫時還沒有保釋,但校方希望他在警署待1晚就能離開,再歸還給學校受教育。

關國康被問到校方是否會因此事件對男童做出相關行動?他表示校方只關注男童的心理狀況,因為1個12歲的小孩子被捕一定很害怕,男童獲釋後校方將為他提供心理輔導,若有需要也會安排家庭訪問,他強調,如果最後男童沒有被控告,「畀返我地(學校)去教」(交還給我們教)。

這名12歲男童是在25日晚上7時許,於荃灣楊屋道、荃立坊附近,被防暴警察包圍,下令蹲下,並以束帶反綁雙手,據了解,目前男童被指涉及「非法集結」。雖然警方與校方都對男童的資料保密,但網路有心人士不但將該名男童的姓名全部公布,連同男童被捕過程一併公開,被指居心不良。

香港嶺南衡怡纪念中學在臉書公布校長李志霖的聲明,強調沒有對被捕男童懲處。   圖:翻攝自嶺南衡怡纪念中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