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集彩繪列車因為設計師江孟芝使用圖庫圖片做為石虎意象,引起許多爭議,也連帶被爆出車上使用的康熙字典體疑似未取得授權,交通部觀光局承認審查方面嚴謹度不足,對引發社會負面觀感深感抱歉,已重新調整石虎設計,並會將原先使用的康熙字典體換成合法商業授權字體。

觀光局說,石虎設計是臨時加入,期盼大眾能重視石虎棲地環境,但審查方面嚴謹不足,對引發社會負面輿情深感抱歉,已責成日月潭管理處立即作適度且正確的處理。

至於石虎爭議,觀光局表示,設計團隊重新繪製石虎造型後,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協助審查完竣。至於康熙字典體疑涉版權問題,經內部討論後決定連同石虎圖案一併作修正,更換為合法使用商業授權的字體。 

觀光局說,將儘速於9月20日前完成修正作業,相關彩繪設計圖示均由設計團隊提出採購證明與合法授權保證,後續如衍生侵害第三人合法權益時,依契約規定均由廠商負責並會承擔一切法律責任及費用。觀光局也會盡監督之責,並檢討納入專家學者的審查及確認機制。

觀光局另外提到,為加強集集線鐵道觀光旅遊環境,會進行集集線鐵道倉庫活化(集集站、水里站)及週邊公共遊憩空間環境改善,未來可作為遊客服務據點。同時,在本局管理處車埕服務站轄內,也著手進行將廢棄的車埕國小校舍再活化,重新打造為「鐵道觀光小學堂」,將透過展示鐵道文物及互動式體驗旅遊,讓遊客認識鐵道文化與體驗在地特色。

江孟芝最初說該圖案是石虎簡化版的設計,不過俄羅斯原作者說他畫的就是豹。   圖:翻攝自fun台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