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柳形成!先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已於今(27)日上午增強為第12號颱風「楊柳」(Podul,北韓提供,柳樹),預估楊柳颱風將一路向西直撲菲律賓,天氣風險公司指出,雖然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週四、週五的天氣多少會受它影響,水氣增多,各地注意午後大雷雨。

中央氣象局表示,菲東海面的熱帶低壓已經增強為今年第12號颱風「楊柳」,今日8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 14.7 度,東經 126.6 度,以每小時34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日本氣象廳的最新觀測顯示,預測楊柳颱風會直撲菲律賓,今深夜至明晨登陸呂宋島,預計明天進入南海。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週四、週五楊柳颱風進入南海,台灣轉偏南風環境,水氣增多,各地注意午後大雷雨,至於午後雷雨熱區在哪、會下多大,就只能等近一點的時候再來觀察。

氣象主播賴忠瑋也表示,今天成颱的楊柳,將往西移動影響菲律賓呂宋島,一方面為當地帶來風雨,另一方面颱風的結構也因為地形破壞而略為減弱,很快又會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直到周三進入南海之後才會再增強,此熱帶性低氣壓在進入南海後將逐漸往西轉西北方向移動,未來還有變化的空間,但是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較低。

賴忠瑋提醒,本周及下周菲律賓東方將持續有熱帶擾動生成可能性,要留意的是周末到下周發展起來的熱帶天氣系統,影響台灣的機率會比較高,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還有太平洋高壓擋在台灣上空,但是周四起高壓就會略往東退,若在菲律賓東方有擾動或颱風生成,沿著太平洋高壓西南側外緣往台灣南邊海面接近的機率就會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