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颱風襲台期間,行政院蘇貞昌上周六(24日)一早坐鎮防災中心,並callout給各縣市首長關心災情,事後竟被國民黨立委質疑「耍官威」。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6)日受訪強調,這是行之有年的標準作業程序,人民選一個市長,就是希望他全心全力做事,無論天災地變或日常,都應該全心全力,如果還分身、分心「就很糟糕」,「我相信選他的市民,心中自有評價」!

蘇貞昌說,當颱風、地震等天災來臨時,國家必須一體減少災損,所以才會設立災害應變中心,不分中央與地方並以視訊聯絡,當天也對停班停課的6個縣市不分藍綠的一一致電關心。

蘇貞昌指出,這是請縣市首長轉達對同仁們的鼓勵,同時也藉由視訊了解各地情形,希望中央即時給予幫助,這都是行之有年的標準作業程序,各地方首長也能藉此讓人民看到大家都在崗位上,更可以讓人民放心,這樣做法可以讓大家認識到自己的職責所在,「都是好事」。

蘇貞昌強調,人民選一個市長,就是希望他全心全力做事,無論天災地變或日常,都應該對地方全心全力,全心全力都很難做了,如果還分身、分心「那就很糟糕」,比較不同的縣市首長,如果有這種情況出現,「當然你也沒奈他何,但我相信選他的市民,心中自有評價!」前天他與地方首長講電話也是本於此心意,講的事情及語氣也是如此,大家可以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