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民眾昨天在新界的荃灣、葵涌、青衣等區發動遊行和集會,再次爆發嚴重警民衝突。港警還首度出動水砲車和裝甲車,並有員警首次持左輪手槍以實彈向示威者開火。對此,行政院長陳其邁今(26)日上午受訪時表示,武力恐怕會造成更多香港社會的不安,我們希望港府可以認真回應民眾的訴求。

陳其邁上午出席杜拜全球自駕車運輸挑戰賽-台灣iAuto團隊前進杜拜世界大會頒獎典禮記者會前,接受媒體訪問,對於港警昨天以實彈向示威者開火的「反送中」議題,做了以上表示。

陳其邁說,香港民眾爭取民主已經在全世界獲得相當多的國家人民關注,我們希望香港政府和平處理相關意見表達、理性回應民主訴求,以暴力、武力相向,恐怕會造成更多香港社會的不安,我們希望港府可以認真回應民眾的訴求。

至於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日前在深圳召開,中聯辦法律部長王振民在會中表示,「在香港實行內地法律和社會主義制度,這是滅頂之災,是百分之百、毀滅性的損失!」陳其邁認為,社會穩定是最重要的,但穩定來自於民主機制的正常運作,違背民主潮流,恐怕讓香港更陷入不安的狀況,香港人並不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