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幕僚、「國際政經戰情室」成員李縉穎先前在國民黨初選民調時,在PTT八卦版上以「一位藍底鑲白旗政治幕僚的真心話」為題爆卦,強調「高雄市長韓國瑜將在初選勝出,很高機率當選總統」,帶風向要大家「反動員」,讓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擋住韓國瑜。而現在傳出,李將跳槽至郭陣營。柯文哲今(26日)證實,李縉穎已請辭,年輕幕僚本來就會跑來跑去,這蠻正常的。

柯文哲上午出席自殺防治宣導大型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李縉穎要進郭陣營一事,柯認為,幕僚本來就跑來跑去,「我還發現,我以前2018競選總部有個發言人跑去王金平那邊欸(指蔡峻維)」,本來年輕的幕僚就會跑來跑去,這也蠻正常的。

現場媒體求證李縉穎是否已經請辭,柯說「請辭了、請辭了」。至於李的跳槽,能否促成郭、柯之間溝通更順暢?柯文哲表示,「不要想那麼多啦」,特別是在做機要、幕僚的年輕人,在不同陣營跑來跑去,這蠻正常的,「我倒不覺得奇怪」,所以2018也有競選總部的人到王金平那邊工作,也有來我們這邊工作一段時間,現在跑去郭台銘那邊、永齡基金會工作,我覺得這都滿正常的,沒什麼奇怪。

至於有媒體爆料,郭台銘6月時曾找塔羅牌大師蘇仁宗算命,決定在9月份登記連署,用無黨籍身分投入2020年總統大選,搶攻中間選民選票,而柯文哲2014年也曾找過蘇仁宗。柯聽聞後,直言「不問蒼生問鬼神,這壞習慣」。

柯文哲說,其實2000年前孔子的教誨,還是我們作為一個實際每天在處理生死,「我跟你講,以前我們在加護病房,每天鬼神的傳說更多」,但是他覺得,「未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最後一句話最重要,「敬鬼神而遠之」,「我們對那種好像有通天本領的,有什麼叫那種通天眼的」,其實看到那些人不要輕慢他或故意嘲笑他,「但是、但是,keep away from it, ok? 閃遠一點」。

記者詢問,柯文哲會勸郭董敬鬼神而遠之?柯說,這是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很重要的原則,就是說不要故意去嘲笑他或輕慢他、詆毀他,但是不問蒼生、問鬼神,這也不對啊,所以該怎麼做就怎麼做。

此外,資深媒體人李艷秋在臉書質疑,郭、柯、王三人合體同框,她酸看到「貪嗔癡」?並質疑,不知道為什麼柯、郭還煞有介事的把王金平當個咖。對此,柯文哲認為,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功用,「我後來發現,盡量去尊重每一個人」,不要一開始說人家不是咖什麼的,對你也沒好處。

柯文哲提到,他發現「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這句話很有意思,什麼意思?他來幫忙你,不見得幫忙你多少,但站在你的對立面、反對你,扣分多得是,所以他後來才知道,原來世界上有時候不幫你,就是最大的幫忙,因為他沒有去幫對方,所以我倒覺得不要隨便講「貪嗔癡」、人家不是咖,講那個,沒有加分。

有記者追問,郭、王、柯三人私底下已碰面?柯回稱,「這個,有需要告訴你們嗎?不需要吧」。

現場媒體再問,三人結盟談妥了嗎?柯文哲表示,這種事情哪有什麼談妥不談妥,就是四個字「順其自然」,會成就是會成,若社會喜歡、需要你們,就會成功,要是做出來的產品,社會不需要,那怎麼做也沒有用,順其自然也是蠻管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