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台北市長選舉,總統蔡英文曾要柯文哲回答「台灣價值」問題;這次總統大選,柯則反問蔡英文「你的台灣價值」是什麼?蔡今(26)日則說,她當時提這個是善意提醒;至於她自己的「台灣價值」,反映在對於「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回應,及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態度。

蔡英文今日前往澎湖視察跨海大橋改建工程,並於活動後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反問蔡英文的台灣價值是什麼,蔡英文說,「我當年提台灣價值,其實是善意提醒柯文哲市長,因為有一些民眾對他有一些立場....,希望他能夠說清楚。所以我也善意的提醒,沒有意思把它當作一張考卷。」

蔡英文說,「不過,我的台灣價值其實是已經展現在我很多不同的政策與事務的處理。那我是在實踐我的台灣價值。譬如說,我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回應,我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態度,還有我擔任總統以來對台灣的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的捍衛,以至於在國防事務上,我著力很深,希望強化我們的自我防衛力量。這些都在在的展現出我的台灣價值。」

蔡英文說,「很多的事情,很多的政績、很多的政策也好,其實是需要中央地方一起來做的,尤其是很多這種照顧服務的領域,譬如說,長照、托幼、社會住宅,還有很多政策的領域,我們都需要中央地方一起來做,才能做的完整、做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