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蔡英文總統提及先前過境美國駐紐約台辦事處,是由她所購買,遭到陳水扁反駁一事。雖然蔡英文也做出回應,表示是在擔任國安團隊時期,對此案表示支持,間接承認自己的記憶有誤,不過國民黨立法委員似乎見獵心喜,不願意放棄,依然大動作召開記者會,認為是蔡英文吹噓政績。

但是,姑且不論該事件已經是將近15年以上的老事件,我們從蔡英文一向低調做事,從不講韓國瑜式的「發大財」政見來看,蔡英文會將這件事情說出,就代表她一定有參與到此事情的運作。

因為不論是任何人,在做出重大決定,例如轉換職涯、就學前,一定都會找人商量,更遑論是一個政府要購置辦事處這種重大的決定,不可能是一個瞬間的計劃就會成型,而是需要長時間的討論和醞釀。

而根據蔡英文從政的歷史,我們可以看出,在購置宿舍前,她的確是擔任主委、國策顧問等,和國安相關決策有關的情,尤其在當時陳水扁任內時期,國會朝小野大,有很多事情都需要和相關立法委員協商,才有辦法獲得預算的支持,所以蔡英文充其量,頂多是因為年代久遠造成記憶落差,而非吹噓政績。

更何況,在購置紐約外館這間事情,最沒資格批評的就是國民黨,除了從購置到後續建置,唯一沒有參與外,更重要的就是,國民黨從過往開始,就不斷想要把台灣扯向中國,甚至在中國打壓台灣的時候,反而只會反過來抨擊執政黨,把中國當成全世界。

反觀蔡英文任內,不僅積極的帶領台灣走向世界,改善台灣投資環境,布局全球,讓台灣在這波中美貿易戰中,反而逆勢走升,並且讓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不斷提升。在對美關係上,也更加獲得支持,例如「北美協調事務委員會」,更名成「台灣美國事務協會」,延宕十六年的F16戰績,等多項軍購,也是蔡政府所完成。

真心的奉勸,與其國民黨要在這種記憶上的失誤找碴,想要打擊蔡英文政府,拉高韓國瑜的民調,不如認認真真的請韓國瑜市長,提出令人民能夠相信的國政,或趕快落實參選高雄市長時的政見,才是正軌。畢竟參選總統跟市長,真的不是只有講幹話喊口號,就能夠選得上的。

文/韓景俊(智庫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