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僅剩不到5個月,台北市長柯文哲自成立台灣民眾黨後,動作頻頻,與郭台銘、王金平等人結盟傳言不斷,近日又頻頻將砲火對準旺中董事長蔡衍明,以及總統蔡英文,並與蔡再度針對「台灣價值」隔空對嗆,對此,民進黨大老林濁水認為,柯文哲至今仍對蔡英文去年不斷要求其表態「台灣價值」一事耿耿於懷,但也強調,現在柯的支持度直直落,並非蔡追殺,而是自然獨民眾主動追究。

柯文哲、蔡英文近日砲聲隆隆,柯稱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至今仍透過私下管道和他維持緊密聯繫。但他還在等總統蔡英文交出的國政考卷,若蔡能把台灣帶到更好的方向,他就不會出來選;蔡則反擊,自己的國政成績單是交給人民,不會給特定政治人物;柯又回酸,「這當然是對的啊,不過全台灣人民都很想知道,『小英總統的台灣價值是什麼』,她應該要講清楚」。再度掀起去年上演的「台灣價值」論戰,回嗆蔡英文「以前考人家的,現在輪到大家問妳了」。

對此,林濁水表示,蔡英文2016年當選總統時,曾宣布「只要我當總統一天,沒有人需要為他的認同而道歉」,柯文哲對這句話認同,也因此為蔡追殺柯的台灣價值耿耿於懷。林濁水說,當初追殺時,兩人都是「維持現狀派」,甚至都特別鐘愛高嗆兩岸一中的宋楚瑜替他們打通北京之門,所以柯怪蔡有理。

林濁水認為,但是蔡稱「沒有人要為認同而道歉」會不會怪怪?他指出,「最近洪秀柱為講一中同表道歉。是綠的逼的?不是,是吳敦義逼的?」他研判,恐怕逼的人根本是焦慮得不得了的藍群眾,林進一步點出,「那又是誰逼藍群眾要逼吳和洪?豈不是廣大的台灣民眾。」

林濁水提到,這時柯、蔡要力挺洪説,你不需要道歉?或者美獨立戰爭時獨派或統派都不可以為對方的認同爭執,打仗更是罪大惡極?現在台灣不必為此打內戰,但是政治人物有逃避人民追究立場的空間?林濁水強調,最近柯支持度直直落,並沒有蔡追殺,是自然獨民眾主動追究。同時進一步質疑,「柯憑什麼突然批起他長期用力結交的紅媒?又是蔡逼的?」

針對柯文哲近來對於蔡衍明的隔空對槓,林濁水分析此舉,柯為了辯解就猛力出擊,然而,要辯解的卻愈來愈多,於是上下左右前後,全方位出擊,包括對郭,最後,柯文哲愈來愈高處不勝寒。這不就是市府和民眾黨當前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