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颱風剛離開台灣,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巡山員25日上午勘災時查獲一名現行犯在萬里溪橋下游以推土機盜取紅檜、扁柏等漂流木總計15支,約3立方公尺,市價約3萬多元,已違反森林法與竊盜罪規定,林管處提醒民眾,漂流木於颱風過後需由土地管理機關在一個月內註記、清運,之後再由地方政府(花蓮縣政府)公告開放可撿拾區域與時間,在公告之前,是不可隨意撿拾漂流木的。

林管處表示,白鹿颱風為花蓮帶來豐沛雨量,花蓮縣內各河川洪流滾滾,因已超過森林可承載的程度,將上游崩塌後林木透過溪流沖下而成為漂流木。

為守護國家財產,花蓮林區管理處巡山員於颱風剛離境,即冒雨出動勘災巡護,並於25日上午9時在萬里溪下游發現一台推土機行徑可疑,立即聯絡保七第九大隊進行查緝,當場發現一行為人開推土機拖拉紅檜、扁柏等共15支漂流木,除將嫌疑人移送警局並查扣推土機外,也加強保管險些遭盜的漂流木。

林管處提醒,依森林法及漂流木撿拾程序,漂流木於颱風過後需由土地管理機關一個月內註記、清運後再由地方政府公告開放撿拾區域,民眾以徒手撿拾為原則,不開放使用機具撿拾,開放時間由花蓮縣政府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