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從8月1日開起兩個多星期,終於在最近結束了。這意味著中共高層有關中美貿易,尤其是香港反送中議題的爭議暫時告一段落。習近平因此公開亮相了。

由於要平復外界的各種猜測,習近平的第一個亮相地點與隨行官員一定要經過周密安排。然而這次8月19日亮相地點實在使人「莫測高深」,因為地點正是甘肅河西走廊的敦煌莫高窟。官媒說:「充分體現了他對中華文明保護和傳承的高度重視。」

找一個與北戴河議題完全無關的文化古蹟來考察,顯然是要擺脫中美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議題的陰影。然而這種故意的做法豈非欲蓋彌彰?說明他在北戴河會議上沒有足以自豪的赫赫戰果,可以使他在這兩個議題上來高談闊論。

習近平在8月20日則來到甘肅省張掖市高台縣,瞻仰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碑和陣亡烈士公墓,向西路軍革命先烈敬獻花籃,並參觀了中國工農紅軍西路軍紀念館。

沒有經過浴血奮戰奪取政權的中共領導人在剛剛繼位或遇到困難時去朝拜革命聖地表示不忘初心或者自命正朔,已經是慣例。然而朝拜這個西路軍被殲滅的地點,顯然不是要繼承失敗傳統,而是別有用心。

西路軍事件是中共黨史中的冤案。在毛澤東逝世後真相才由當年西路軍總指揮徐向前元帥親自口述才得以披露部分。然而因為涉及毛澤東的人品而不能張揚。如此崇拜毛澤東的習近平被迫搬出西路軍,也是黨內鬥爭逼出來的。

西路軍事件發生在紅軍「長征」末期與到達陝北後。張國燾四方面軍兵強馬壯,毛澤東中央紅軍疲弱不堪,毛擔心被張併吞,在長征路上已經幾乎兵戎相見。到了陝北後,也不顧需要休整,毛便藉中央軍委負責人身份操控中央軍委,以「打通國際路線」為名,在1936年10月派張國燾的精銳部隊組織西路軍西進河西走廊,謀與新疆親共的盛世才結合,直通蘇俄。然而河西走廊窮困而難籌措糧草,更是西北回民馬家軍彪悍騎兵的天下,毛澤東又故意發出前後反覆使紅軍進退維谷的軍令,完成了「借馬殺人」的大計,3萬紅軍精銳被殲;隨後再除掉心腹大患張國燾。

習近平此舉是要向外界表示,他目前也處於類似張國燾的地位,被黨內其他派系「借美殺人」?

新華社報導「8月19日至22日,習近平在甘肅省委書記林鐸、省長唐仁健陪同下,先後來到酒泉、嘉峪關、張掖、武威、蘭州等地,深入文物保護單位、農村、學校、草場林場、革命紀念館、防洪工程、文化企業等」,除了西路軍這一塊,其他均無迫切與特別意義。

中美貿易戰已進入持久戰,北戴河的新鮮話題是香港。從會議初期,港澳辦、中聯辦的強硬態度,甚至指責抗議者是「恐怖主義」,乃至肉搜美國駐港官員大曝隱私而被白宮斥責為「流氓政權」,到會議後期港澳辦、中聯辦再度收聲,顯見強硬路線受挫。當然,仍然可以做些小動作製造紛爭,例如以最老套的嫖妓為名扣押英國駐港領事館的香港僱員等。因此習近平到河西走廊尋求慰藉,除了接受「山呼萬歲」而龍顏大悅,也去了老爸習仲勳擔任過名譽校長的山丹培黎學校學校尋求祖先保佑。

這一切都顯見習近平是在掙扎中的作秀。

還有奇怪的安排就是陪同習近平考察的中央官員是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副總理劉鶴、全國政協副主席何立峰,都是習近平的親信與浙閩舊部。不要說莫高窟、西路軍與主持中美貿易戰的劉鶴等隨員無關,即使河西走廊扶貧也是其他副總理的事情。為何不是其他相關的副總理陪同?是習近平不要他們,還是他們不要習近平?從這個人事安排就可見中共高層的內鬥是不是已經到了「官至老死不相往來」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