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活動,港警不但開出自6月9日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以來的實彈第1槍,同時25日的荃葵青大遊行警民衝突升級,警方逮捕36人,其中年齡最小的才12歲!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指控警方以束帶銬住該名男童,還不讓社工陪伴男童至警署。對此,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在記者會上,不願回應。

香港警司余鎧均強調,此次荃葵青大遊行警民衝突中,有15名警員受傷,警方拘捕36人。對於媒體求證,是否有如外傳,真的有12歲兒童被捕?她不證實。不過,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在臉書上表示,的確有1名兒童被捕,只有12歲。

港社工總會在臉書Po文指出,社工發現1名男童被束帶反手綁著,蹲在冷巷,被一群防暴警察圍住。向警員查詢時,卻遭到警方指責社工教壞小孩,應該以身作則,不應該在此地出現。

社工越看越不對勁,於是大聲向警方指出男童肯定不足16歲,頂多只有中一或中二學生年紀,警方不理不睬,只是企圖阻止社工說出男童的權利。不過,社工然成功問到男童的姓名跟家人的聯絡方式,也成功說出男童被捕的權利,警方那時才剪開綁著男童的束帶,卻不願交代男童究竟犯了什麼罪,要被這樣反綁著?之後甚至得知男童年僅12歲時,仍然拒絕讓社工陪同男童前往警署,以確保男童可得到應有的權利及關顧其心理狀況。

社工痛批,港警已經知道男童年齡,仍然不分青紅皂白將男童押往警署,究竟警方是否能理性及專業地執行公務?他們呼籲港社會福利署責無旁貸,必須盡快向警務處處長發出通告,清楚要求所有警務人員不要阻礙前線社工履行社工職責。

據了解,該名男童的父親與律師都已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