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軍方表示,北韓今天向東部外海發射2枚疑為短程彈道飛彈的發射體。南韓昨天才宣布將終止日韓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北韓今天即展開試射,是近來連串發射行動的最新一起。

南韓合同參謀本部(JSC)表示,北韓分別在當地時間今天上午6點45分和7點02分,從咸鏡南道(SouthHamgyong)善德(Sondok)附近發射疑為短程彈道飛彈的發射體。北韓有一座軍事機場就位在善德。

合同參謀本部指出,飛彈飛行距離約380公里,高度達到97公里。一名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北韓發射的2枚飛彈似乎與近幾週試射的飛彈雷同。

這是北韓自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6月在兩韓邊界會晤以來的第7次試射。北韓一系列試射行動,讓重啟有關北韓核武和彈道飛彈計畫的雙邊談判變得更加複雜。

日本政府昨天正式接獲南韓通知終止日韓軍事情報機密保護協定(GSOMIA),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對此表達遺憾,並表示首爾當局未能意識到北韓構成的安全威脅日益加劇。根據通知,協定將於11月23日凌晨零時失效。

川普和金正恩6月同意重啟工作層級的談判,但美方迄今未能成功舉行會談。今年2月在越南河內舉行的川金二會破局後,雙方談判陷入停擺。

川普本月稍早表示,金正恩跟他說只要美國與南韓的軍事演習結束,他將就北韓的核武與飛彈計畫重啟會談,並將停止試射飛彈。

然而,儘管北韓譴責的美韓聯合軍演已經結束,北韓仍持續試射,南韓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對此表達「強烈關切」,並呼籲北韓停止加劇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

北韓今天再度試射後,川普說他跟北韓的關係很好。他在白宮向記者說:「金正恩對我一直都很坦誠。」

北韓近幾週一再批評美國和南韓主要以電腦模擬為主的聯合軍事演習、南韓向美採購F-35匿蹤戰機,以及抨擊美國試射中程巡弋飛彈,指稱這些舉措構成威脅並阻礙對話。

南韓青瓦台發出聲明表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同意盡一切外交努力讓北韓儘早與美國回到談判桌,實現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目標。

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說:「我們注意到北韓發射飛彈的報導,也持續監控局勢。我們正與日本和南韓盟友密切磋商。」

日本防衛大臣岩屋毅表示,北韓發射飛彈明顯違反聯合國決議,不容忽視。他也證實,北韓今天發射的飛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外,並未對日本安全造成立即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