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重創中國養豬業,疫情使豬肉供給大幅下降,導致豬肉價格爆漲。中國福建省多區推出限購豬肉的政策,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區近日公布,將對豬肉進行限購,民眾須憑身分證購買,引起關注。

中國豬肉供應全面告急,受非洲豬瘟的影響,豬肉價格不斷飆升,中國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區人民政府於本月20日發布通知,表示為確保市場價格穩定,決定啟動「平價商店銷售政策」,自9月6日起,將對部分平價商店販售的排骨、精瘦肉、豬腿肉等進行限購,當地民眾憑身分證限購2斤(1公斤),且每公斤豬肉補貼4元人民幣,結束時間視食品價格走勢而定。

為因應非洲豬瘟,中國其他地區也推出相關政策,如:廈門市則是在7月底就實施相關政策,該市民可在全市的平價商店買到政府補貼價格的豬肉,與市價相比打了95折,每人限購5斤(2.5公斤);日前傳出貴州省某縣全縣一天限量供應7頭豬;另外,有網友貼出福建省漳州市某間超市的豬肉價格,許多品向價格高昂,其中以排骨最貴,每500公克要價59.8元人民幣,網友直呼太貴了。

針對莆田市荔城區的「限肉令」許多網友留言表示,「明年感覺要搶豬肉了」、「不就拿著糧票、油票、布票排隊領配給」、「領糧票啦!  」、「騙不下去了」、「豬瘟對人無害啊!吃掉別浪費好嗎?」

中國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區人民政府於本月20日發布通知,表示為確保市場價格穩定,決定啟動「平價商店銷售政策」。   圖:翻攝自莆田市荔城區人民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