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電視台專訪,談及香港反送中狀況時,柯文哲以「隔壁住神經病」作為回應,但「神經病」是否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柯文哲今(24日)表示,「不要害我,這要嚴肅一點」,並稱,他若能跟習近平講話,會建議複習六四事件的故事,處理香港如何不要重蹈六四悲劇。

柯文哲日前對香港狀況表態時,強調,「自己是很務實的人,如果隔壁住的是大吵大鬧的神經病,說你家的東西都是他的,你要跟他吵?還是好好做自己的事情?」

柯文哲今解釋,他認為北京政府要嚴肅考慮香港問題,不要說是CIA、港獨台獨合流(造成香港反送中),如果不是有民怨,不會單單為了一條法律條文,香港就有百萬人上街頭,這表示民怨很深,中共要面對事實,思考香港「九七回歸」到現在才22年,為何香港民怨這麼深。

至於要如何不惹到「神經病」?柯文哲稱,家裡該有的防備要做好,老實講,強大的台灣很重要,台灣如果太虛弱,北京處理香港會更沒有顧忌。

柯文哲也說,他昨天遇到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講到台灣過去30年民主發展經驗,可以給中國參考,因為「你不鎮壓,會一直出現抗議,你一鎮壓,就變六四事件」,看能不能釜底抽薪解決香港人民的不滿,這才是要去處理的。

柯文哲接著說,民主國家會有主流民意在處理,但極權國家常取決於一人的一念之間,建議北京政府好好思考,他如果可以跟習近平講話的話,應該是這樣,當年六四事件在過程當中,為什麼會做出那個決定,那個決定好不好,如果重來一遍,應該怎麼處理?把故事再複習一遍,想想看若要處理香港,如何不要重蹈六四悲劇,有沒有比較好的處理方式。

柯文哲強調,有人說讀歷史沒有用,都在重蹈覆轍,不過他常常讀歷史,思考如果可以重來一遍,怎樣做會比較好,這是很好的自我反省的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