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總共有八個立委選區,泛藍在08年首次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時全壘打,演變至16年最低潮時只剩3席,民進黨期待20年能保4即可,國民黨則希望能搶過半。其中最搶戲的必屬第三選區,退出時代力量的洪慈庸在完全不同的時空環境下,有何能耐不讓楊瓊瓔重返立法院?

民進黨一個月前即決定禮讓洪慈庸,儘管洪慈庸稍後退出時代力量,看好度反而上漲,雖然距離可能的對手台中副市長楊瓊瓔還有一些些差距,但證明她退出時代力量的決定應是經過精算。

第三選區包括潭子、大雅、神岡及后里,其中神岡是深綠的地盤,去年市長選舉林佳龍只有在這區小贏176票,全市其餘28區都大輸。因為楊瓊瓔深耕基層,08及12年兩次立委選舉,民進黨屢攻不下,直到16年洪慈庸憑藉白色力量的浪潮,加上有時任市長林佳龍的大力支持,贏了楊瓊瓔1萬5千多票。

這次國民黨遲遲不公布提名人選,就是保留機會給楊瓊瓔。楊目前是副市長身分,有龐大的行政資源可運用。儘管洪慈庸多次呼籲台中市長盧秀燕不應該用這種方法掩護楊瓊瓔,但地方執政權握在國民黨手中,泛綠陣營也無可奈何。洪慈庸除了多辦客廳會、地方會勘,也開始站街頭。楊瓊瓔則是以副市長身分每天行程滿檔,與選區有關的活動則po上社群媒體,網路聲量雖仍不及洪慈庸,但擔任副市長以來8個多月氣勢十足,地方曝光率激增,都讓洪慈庸備感威脅。

八個選區中目前強弱最分明即是第一選區,國民黨還推不出人選挑戰現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但蔡其昌並未輕敵,因為這場大選對民進黨來說,更重要的是讓小英總統能連任,在蔡其昌的選區中,去年市長選舉民進黨得票不如預期,所以這回蔡其昌更是戒慎恐懼。

另一個反對比的選區是第五選區,藍強綠弱。今年初補選上的國民黨沈智慧已獲提名,民進黨雖有前市議員劉國隆極力爭取徵召,黨中央一直不同意,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都被基層點名應該要跳下來,最新動向是很早就表態參選的社運人士楊宗澧已申請加入民進黨,但本周民進黨還是未公布人選,讓基層很著急。

民進黨除了蔡其昌,還有張廖萬堅(第四選區,西屯南屯區)、黃國書(第六選區,中西東南區)及何欣純(第七選區,大里太平區)。張廖萬堅的選區基本盤藍大於綠,對手又是資深市議員黃馨慧,已讓他陷入苦戰。黃國書也有相同壓力,對手李中也是資深市議員,不過這區民進黨的市議員比國民黨還多兩席,動員力道足。何欣純的選區是民進黨最早在台中市搶下的(10年簡肇棟補選獲勝),根基很紥實,國民黨現任市議員各個算盤打得很精,就怕雞蛋碰石頭,才讓新人莊子富有機會上場。

國民黨除了沈智慧,尋求連任的還有顏寬恒(第二選區,沙鹿大烏龍霧峰區)及江啟臣(第七選區,豐原山城區)。顏寬恒在16年國民黨最低潮時,贏得票數反而更多,把民進黨嚇得沒人敢選,只好尋求台灣基進黨的合作,讓陳柏惟從高雄市跨區來挑戰,話題性十足,能否換成選票?還有待證驗。

江啟臣已經連任兩屆,16年時接受民進黨市議員謝志忠挑戰,以不到1500票的差距險勝,這次換成前市議員翁美春。翁美春和謝志忠一樣,有議員選區不及於東勢山城等四區的弱點,日前民進黨資深黨員陳彥斌呼籲戶籍在豐原區的立法院長蘇嘉全應該跳下來挑戰江啟臣,但未激起火花。翁美春在派系屬性上是親蘇嘉全,而翁美春的競選活動非常積極,看來要蘇嘉全投入區域選舉的想法,不太容易成真。

前總統陳水扁曾預言,明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在台中市的席次可能會減半,意謂只會剩下兩席。立委選舉與總統大選會有共伴效應,距離投票還有四個多月,

此時就斷言的確言之過早,但民進黨沒有多搶席次的能力也是事實,從14年在地方、16在中央接續執政,卻在去年輸掉市長選舉,這次立委選舉也只能求守成,難免會辜負許多支持者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