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 (23) 日飛往金門,參加823六十一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在前往參拜海印寺途中,巧遇同時也在金門的前總統馬英九,兩人掛著笑容並握手長達3秒鐘,氣氛十分融洽。但前總統馬英九下午受訪時表示,國安單位曾藉各種管道表示希望馬改道;但國安單位則澄清「怎麼會有這種說法?」

馬前總統昨天帶「大九學堂」的學員前往金門進行參訪,今天上午還與學員一起參加八二三戰役勝利61周年紀念活動。蔡總統稍早搭車上山前,馬前總統一行人正步行下山,蔡總統主動上前攀談,並與馬前總統握手、打招呼;蔡總統也對馬前總統說「看起來你不錯,加油」。

現任總統與前總統看似互動自然,但背後卻有不為人知的事;馬英九下午在記者追問下證實,陸軍金門防衛指揮部、金門縣警察局以及國安單位,確實一直透過管道,希望馬能改變原本帶學生在太武山健行的行程。國安單位不僅要求馬要避開蔡的車隊,還以蔡在太武山上有支持者聚集、怕會對馬造成困擾等安全理由,要馬改道避開。

對於國安單位的要求,馬辦表示不解「卸任總統會對現任總統造成什麽樣的維安滋擾?」蔡總統搭車上山,馬帶學生步行下山,遇到就打招呼,學生還拉布條歡迎蔡總統。雙方互動和諧,不知道國安單位說的維安顧慮是什麽;至於有支持者怕會對馬前總統不利所以要改道等理由,更是匪夷所思。

對此,金防部政戰部主任劉強華少將表示,並沒有要求馬英九辦公室更改路線,只是基於安全考量,擔心馬英九是乘車路線,後來得知是健行,就沒有這方面的疑慮,「主要是擔心會車的問題。」

而金門縣警局長則表示,怎麼可能去向馬辦公室要求,僅僅出於善意提醒,而且兩邊都表示「順其自然」後,也就沒有再追問。也不明白怎麼會有這種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