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立委聲請的軍、公、教3件年改釋憲案,大法官會議今(23)宣布大部份軍公教年改條例因無涉法律不溯及既往原則 ,但仍有部分條文違憲。但此結果,國民黨立委大多無法接受,藍委李彥秀痛批,大法官心中只有黨意沒有憲法 ,淪為「執政黨木偶」,在八二三紀念日踐踏中華民國。

李彥秀痛批,很遺憾這次有關於年金改革的釋憲案基本上仍宣告合憲,從由政務委員林萬億主導的年金改革委員會開始,就抱持著對於軍公教人員強烈的敵意,進到立法院後更是挾著立委人數優勢強行通過,現在就連本應該是憲政秩序最後一道防線的大法官都屈服於總統意志,拋棄專業考量而宣告年金改革合憲。

李彥秀甚至指控,今天這3件釋憲案不僅僅代表年金改革釋憲案的失敗,更代表著大法官已經淪為執政黨的木偶,成為民進黨擦脂抹粉的工具,視中華民國憲法如無物。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指出,總統蔡英文沾沾自喜地講改革,她說,軍公教的退休金「少了一點、少了一些」,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年金改革的基金可以更穩定、更永續不會破產,根據銓敘部計算,修法30年後退撫基金賸餘達5183億元,與砍年改時候國防部的財務評估報告所言1233億元相差逾4倍,打臉國防部,事實上是「沒有年改,本來也不會破產」。

陳宜民稱,軍公教年改案本來就不需要做,不做也不會破產,蔡英文只是想砍全國辛苦公教朋友的血汗錢,而且大刀之後,居然還變成他的政績,根本莫名其妙。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也批評,這次退撫制度修改參雜太多意識形態、政治操作,不僅對延續基金毫無幫助,修法內容也欠缺專業水準,更傷害軍公教人員士氣及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