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 (23) 日飛往金門,參加823六十一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在前往參拜海印寺途中,巧遇同時也在金門的前總統馬英九,兩人掛著笑容並握手長達3秒鐘。前總統馬英九將互動過程放上臉書,底下有網友留言「很棒的畫面,都是臺灣的總統」,但也有網友笑稱「死亡之握,太棒了」,還搭配笑臉的表情符號,畫面十分逗趣。

馬前總統昨天帶「大九學堂」的學員前往金門進行參訪,今天上午還與學員一起參加八二三戰役勝利61周年紀念活動。蔡總統稍早搭車上山前,馬前總統一行人正步行下山,蔡總統主動上前攀談,並與馬前總統握手、打招呼;蔡總統也對馬前總統說「看起來你不錯,加油」。

昨天前副總統呂秀蓮也赴金門參加823紀念活動,碰巧也遇上前總統馬英九;馬前總統上午在臉書分享與蔡總統的互動過程,並寫下「金門真是好地方,昨天遇到呂前副總統,今天遇到蔡總統」。許多民眾在貼文下方給兩人肯定「藍綠一起讓台灣進步,才是對人民之福!」,但更多的是網友笑稱「死亡之握」。

總統府發言人也在臉書貼文,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共同守護我們的國家。馬前總統身邊也圍繞著許多年輕朋友,希望每一個台灣人都能傳承這樣的精神,守護我們世世代代的民主、自由、人權。」

馬英九自總統卸任後都會參加國慶活動,與蔡英文每年都會在國慶大典上碰頭。

針對雙方握手,許多網友笑稱「死亡之握,太棒了」。   圖/翻攝自馬英九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