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3)日上午出席八二三戰役61週年公祭暨追思活動。這也是她就任首度出席金門八二三紀念活動。去年她缺席此一活動時,則備受批評。而前總統馬英九今日也會出席這場活動,只不過,馬出席時間較晚,兩人並沒有同框。

八二三戰役61週年公祭暨獻花典禮活動,今日在金門太武山公墓舉行。除了蔡總統出席外,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陸軍司令上將陳寶餘、金防部指揮官賀政中將、縣長楊鎮浯也都參與,同時,活動也安排約100名當年參戰官兵、20名遺眷遺族代表及300多名國軍官兵代表與會。當紀念活動進行到默哀時,蔡英文則回頭找了兩位遺族一起到前面默哀。

隨後,蔡英文也接受媒體訪問。問答一開始,蔡英文還問有幾位是本島來的記者,還是都是本島來的?蔡英文說,她想先談「八二三的精神」,61年前,我們的先人,不分先來後到,也不分族群、不分軍民,大家一起歷經了八二三的砲戰與試煉,我們共同守住了中華民國台灣。沒有當年的浴血奮戰,就沒有我們今天的自由、民主的中華民國台灣。

蔡英文說,八二三的精神就是我們台澎金馬是生命共同體。我們國人團結、國家一體,現在我們必須要守住這個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的台灣,跟我們的生活的方式,以及我們共同捍衛我們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

蔡英文說,和平是需要國防的,那國際局勢是瞬息萬變,我們有決心、也有信心來保護跟守護台灣的民主、自由與主權,同時,我們也會對區域的和平穩定做出貢獻。相信,每個人都是我們國軍的後盾,有了堅實的國防,讓我們勇敢自信,站在民主自由的最前線。當我們紀念八二三的時候,我們不要忘記八二三的精神,要守護中華民國台灣,一步都不會退讓。

對於今年是選舉年,蔡英文到這裡的行程被解讀為與選戰有關,蔡英文則說,「今天來這裡是我的既定的行程,不會在今年12日以後,其實台灣面對的是一個新的情勢,也就是中國方面提出來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也要強推這個方案給台灣的人民,我相信所有的台灣人,都覺得這不是一個可以接受的事情。那我們更要團結起來,共同守護我們的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尤其當我們看到香港人民追求自由民主,我們更加的應該要珍惜我現在有的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此外,蔡英文也提醒白鹿颱風,根據預報星期六日,台灣各地都會受到颱風的影響,所以要提醒大家注意颱風的動向,安全第一。政府的相關的單位喔已經做好各項預防。

總統蔡英文邀請遺族參與默哀。   圖:林朝億/攝

八二三砲戰紀念活動默哀儀式。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金門八二三紀念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