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自2016年上任後,推行軍公教年金改革方案,各年齡層軍公教人員的意見十分兩極。大法官會議共審查28條年改條文,今 (23) 日下午4點將分成軍人、公務員及教師3案公布解釋結果,大法官會議可能作成合憲,或部分合憲及部分違憲等結果;大法官也將在一天內做出三號解釋。

大法官會議釋憲審查條文包括《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及《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這3種條文的修法涉及共同的法律爭點與違憲審查。提出釋憲聲請的立委認為,年改的修正條文侵害軍公教的財產、工作和生存權,也違反法律不溯及既往信賴保護原則。

行政院回應,近年來國人的平均壽命增加,同時國家因負保證支付責任而藉稅收填補基金虧損。讓年輕世代承擔過往軍公教人員過度保障的退休金制度,明顯違反世代間公平正義。行政院也強調,大法官解釋曾闡明「任何法規皆非永遠不能改變,立法者因應時代變遷制訂、修正或廢止法律」,這與「禁止法律溯及既往」無關。

據了解,大法官會議已在周一完成初稿,今天上午審查討論後,下午即對外揭曉說明。此外,反年改團體「八百壯士」預計下午前往司法院前,對釋憲結果表達意見;台北市警方將派出400名警力維安,對周邊道路實施交通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