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反送中運動已經2個月,開學在即,港11所大專院校宣布發起92「學界大罷課」活動,強調「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從9月2日開始罷課2週,呼籲香港政府回應民眾5大訴求,9月13日晚間8時是最後期限,如果港府還是不理不睬,不排除升級到無限期延長罷課,再發起罷工、罷課、罷市等「三罷」活動。

香港大學學生會在臉書公告「學界大罷課」活動,指出香港人之抗爭已踏入第3個月,5大訴求都沒有獲得港府回應,更多義士被捕折損,而政權濫暴仍然天天上演。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學生會表示,港難當前,作為學子,肩負守護公義、捍衛我城之重責,呼籲全港大專學生及中學生從9月2日開始罷課,向政權展示新一代誓死抗爭之決心。2日當天下午3時30分,將在中文大學百萬大道集會,展現決心。

據了解,目前已表明將參與罷課行動的,包括公立的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城市大學、嶺南大學、教育大學、演藝學院,以及私立的恒生、樹仁大學等11所大專院校。至於高中生,則早有團體在16日宣布計畫罷課,直到港府有所回應為止。

香港大學學生會署理會長黃程鋒22日在記者會上表示,2個星期的時間足夠讓政府回應5大訴求,如果林鄭月娥政府在9月13日晚上8時前,還不能正面、確實地回應5大訴求,不排除將行動升級,包括無限期延長罷課。

黃程鋒說明,為貫徹「罷課不罷學」的原則,罷課期間,各學生會將在自己的院校內舉辦講堂,而學界也訂9月13日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公民講堂,歡迎大眾參與,他們將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他還強調,罷課是學生權利,呼籲校方要尊重學生參與罷課的自由。不過,香港教育局稍早前已表示,反對任何形式罷話活動。

林鄭政府則聲稱將建構對話平台,也預訂在周末(24日)邀集部分院校校長會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