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風暴持續緊繃之際,中共建政70週年電影我和我的祖國》製片方今(22)日刻意播出片中7個故事之一《回歸》預告片,描寫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當天的盛況,頗有為官方宣傳的意味。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即將在十一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國》是中共建政70週年的「獻禮片」,內容分為7個故事,由陳凱歌、徐崢等7名導演各執導一個情節,依序為前夜、相遇、奪冠、回歸、北京你好、護航、白晝流星。

《我》片以「歷史瞬間,全民記憶,迎頭相撞」的串聯手法,橫跨1949年中共建政前夕、1997年香港回歸、2008年北京奧運到2016年11月「神舟11號」載人太空船返回地球,講述70年間在不同時代背景下發生的故事。

其中,《回歸》由中國導演薛曉路執導,描述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中國的當天的情景,參與演出者包括香港演員惠英紅、任達華,以及中國演員杜江、朱一龍、王洛勇等人。長約1分48秒的預告片中,中英雙方在交接儀式上關於升起中國五星旗和降下英國國旗的時間問題進行談判,片中飾演香港警察的惠英紅在回歸當日換上帽徽、戴上警帽,鐘錶師傅任達華在天台上眼眶泛淚觀賞煙花匯演。

根據報導,惠英紅、任達華形容當年觀看香港主權回歸儀式,「是他們人生的難忘時刻」,惠英紅並說自己「在回歸的那刻心跳加速」,任達華則指自己「在電視前激動落淚」。兩人都表示「自己永遠是中國人」,很榮幸參演「回歸」這一情節。

中共建政70週年獻禮片「我和我的祖國」,製片方刻意播出片中7個情節之一、描寫1997年香港主權轉移的「回歸」預告片及海報,頗有為官方在反送中風潮中宣傳的意味。   圖:中國讀者提供 (中央社)

中共建政70週年電影《我和我的祖國》。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