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抗議人士可能來台尋求政治庇護居留,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2)天表示,今年1至7月港人來台定居或居留人數確實較去年同期增加,其中,許可長期居留的是1835人,增加30.79%;定居的人數是759人,增加20.47%,但仍以婚姻、依親與投資為主。他強調,「政府關心香港情勢發展,也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但我們不會介入」。

邱垂正說,雖然最近港人詢問要在台長期居留或定居的人數有明顯增加,但香港人申請來台是否有激增的情況,「我們認為,還需要長期的觀察。」政府會在不違反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的立法精神下,本於人道的精神及相關規定妥適處理。但他也特別強調,「政府關心香港情勢發展,也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但我們不會介入」。

他重申,依港澳條例第18條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這項條款被視為香港人士赴台尋求庇護的法源依據,政府將按照港澳關係條例的相關規範處理個案,但目前移民署還沒接獲正式申請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