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今(22)天代表列席行政院會表示,陸客限縮對台北市觀光造成影響,因而提出包括是否可以擴大我國免簽國家擴及到東協甚至中東國家,因為卡達、阿拉伯大公國都有高端消費族群,以及秋冬旅遊補助是否可以擴及國際旅客的兩個請求。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請外交部會同交通部及國安相關單位審慎評估、積極處理,以有效控管風險,爭取國家最大的利益。

行政院發言人Koals Yotaka在會後記者會轉述,做了以上表示。

蘇貞昌還說,交通部在今年8月1日的院會提出「擴大秋冬國民旅遊獎勵計畫」報告時,已清楚說明,從整個觀光市場來看,過去陸客占來台觀光客比率曾達40%,過度依賴單一客源的觀光結構有其風險,因此,這3年多來,政府致力輔導觀光產業轉型、擴大國內旅遊市場、開拓多元國際市場,儘管中國從2016年6月以後就已經數度就陸客來台人數進行政策調控,但整體國際觀光客反而持續增加。

蘇貞昌指出,中國以外的國際旅客近3年已增加到837萬人次,足足增加120萬人次。所以,我國要勇敢迎向全世界、積極向各國招手的觀光政策,不要過度依賴或懼怕陸客的市場客源波動,就可以讓來台旅客穩健的逐年成長。

至於台北市政府就交通部「擴大秋冬國民旅遊獎勵計畫」方案,建議將原有經費部分移作國際旅客補助使用,以及有關建議擴大免簽國家的請求,事涉國家安全與觀光整體發展,蘇貞昌請外交部會同交通部及國安有關機關審慎評估,積極處理,以有效控管風險,爭取國家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