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國民黨立院黨團今(22)日公佈一張總統府人員抽菸名單,其中蔡英文名字旁還寫著「你還吸菸嗎?」總統蔡英文親自回答,「唉,我覺得他們要做一下功課,我沒有抽菸,我作陸委會主委時候也沒有抽菸。今天國民黨團的爆料確實有點荒腔走板」。

蔡英文今日下午參加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全國醫師參與居家失能個案家庭醫師照顧方案投入健康關懷開跑記者會」,並於活動後受訪時做出上述回答。

媒體問,蔡英文會考慮提告嗎?蔡說,「我相信,被列在那張單子上的人都很有感覺。我相信,他們會做個決定」。

至於國民黨指有人還在辦公室抽菸,蔡英文說,現在很少人在辦公室裡抽菸,幾乎不可能。現在抽菸不是都要到指定的地方去抽菸。所以,這個爆料的人不瞭解要抽菸必須要到指定地點去抽菸,沒有人在辦公室抽菸的啦。

對於韓國瑜指可能有人在他座車裝追蹤器,而高雄市府也發新聞稿反問2011年蔡英文指控遭到馬政府政治偵防時也沒有提告,蔡英文說,這個事情好像都已經釐清了。2011是被動的回應這個問題。因為有些媒體報導確實也拿出一些證據出來,好像是有這樣事情。這個事情也有人去提告,司法機關也釐清了。

蔡英文也說,「我覺得韓市長....如果被質疑什麼事情,就應該誠實面對,不要去牽拖其他的事情,來試圖掩蓋他被人家質疑的事情。」

對於引擎蓋裝追蹤器的可能性,蔡英文也說,據專家表示好像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對於韓國瑜今日接見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外賓,遲到讓貴賓等了將近半個小時,蔡英文還先看了一旁的幕僚說,這一條要怎麼回答?接著她說,「守時其實是政治人物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尤其是接待外賓。人家千里而來,我們更要準時」。

至於柯文哲、郭台銘、王金平明日要在台北市府舉辦的八二三音樂活動見面,蔡英文說,明天就是八二三,大家都會去八二三有關的活動。不管藍綠或第三勢力,保衛國家都是大家共同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