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2日)於臉書直播首場政見發表會,以能源政策為主題,在國政顧問團隊建議下,拋出「有充分電力可以用、不要亂停電、電不要亂漲價」3項能源政策願景與「優先高額補助電動機車、優先高額補助鍋爐改用天然氣、少用燃煤發電是非常重要的事情」3項空汙對策。

韓國瑜在直播開始後,首先以媒體今天報載的高屏地區的罹患肺腺癌,年增率是北部地區的15倍以上為開頭,接著指責去年有750萬人用公投表達反空汙,降低火力發電,「政府要不要做事?600萬人支持以核養綠,難道政府忽視他們不存在,這是多麼嚴重的問題若繼續不尊重公投結果,繼續使用煤炭,還符不符合結果能源政策?」

韓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也揶揄,民進黨的承諾2025年要將再生能源達到20%的 目標,但 2025年離現在只剩5、6年,他很敬佩民進黨野心、企圖心,而他們團隊會將目標訂在2035年,達到50%無汙染能源、50%用煤或天然氣。

國政顧問團成員杜紫軍接著指出,他們也支持再生能源,現在政府投入方向正確,但方法錯誤。杜舉例,就像現在4G手機好用又便宜,不會有人現在就去用貴又品質不穩的5G手機,再生能源也是又貴又不穩定,為什麼要停掉便宜得電,這就是民進黨的錯誤,應該要等再生能源成熟、價格下降。

為此,張善政指出,他們的能源政策願景是「有充分電力可以用、不要亂停電、電不要亂漲價」,因此也提出5個策略,分別為 重新檢討台灣能源發展目標及策略;提高國家能源安全,減少跨區供電;逐年減少煤炭發電,降低空汙;推動產業轉型及節能,降低用電成長;遵守公投決定,落實以核養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