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擺脫「草包」罵名,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成立不到一周,今天(22日)就以能源政策為主題,在臉書直播首場政見發表會,韓國瑜現場簽署同意核四商轉的公投連署書。韓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更指控,民進黨政府故意不處理核廢料。

韓國瑜今找來張善政、行政院前副院長杜紫軍、以核養綠發起人黃士修等國政顧問團成員,發表韓國瑜團隊的能源政策,不僅指責民進黨政府無視去年750萬人支持降低火力發電、600萬人支持以核養綠的公投結果,也呼籲民進黨政府要改善南電北送的問題。

韓國瑜表示,他不久前與中華民國工業總會的理監事聚會,對方給他看了東北亞的核電廠分布圖,他才發現原來周邊國家地區這麼多核電廠,人家可以安全管制運用核能,「台灣是比人家笨嗎?比人家傻嗎?不是,是台灣太多問題泛政治化,無法對準問題」。

雖一度將黃士修的「土條」別稱,叫錯成「土豆」,還隨即被黃士修提醒,韓國瑜仍在直播現場就簽署黃士修發起的「您是否同意核四商轉發電?」公投連署書。韓重申,他對於核四的態度,就是在安全無虞情況下,就有條件支持。

就核四重啟,連國民黨同儕、新北市長侯友宜都稱「核四是一個假議題,因為燃料棒的都不在了」的狀況。張善政表示,依照台電的資料,到今年6月底為止,運到海外的核燃料棒只有去3批,還不到一半,在目標明年底前,將台灣的核燃料棒都運出去前,還剩下的燃料棒,其實仍幾乎足以讓一號機運轉。

張善政稱,民進黨以為運到海外的核燃料棒可以賣掉換錢,但事實是,因規格問題,國外沒人要買,一隻都賣不掉,經濟部才改口說是寄放,若有需要,可以再花錢運回來,就當台灣花點錢當學費。

張善政更指控,在他當行政院長任內,核廢料原本要運到法國去做精煉濃縮的處理,台電也已編列預算,但在政黨輪替後,民進黨席次過半的立法院強硬將經費退回,重此不碰,所以核廢料是民進黨政府故意不處理,不想處理。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於臉書直播首場政見發表會。   圖:擷取自韓國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