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先前拋出在「人民同意」、「安全無憂」兩前提下,一定重啟核四,遭新北市長侯友宜打臉「是假議題,因為燃料棒都不在了」,今(22)日侯再次重申「沒有核安、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談核能政策「就是假議題」。 

侯友宜上午出席消防局活動致詞指出,新北市有3座核電廠,1座已經封存,他問消防局長黃德清「核子事故發生時,你們有沒有這個能力處理?」,侯說,自己一生不講謊話,實際上就是「非常困難」。 

侯友宜表示,國家經濟不斷往前走的最大力量就是能源,中央政策要非常清楚,對能源政策要不斷盤點,他不是反對核電,最在意的是缺電,「缺電了什麼都沒有,國家也沒有。」 

侯友宜批評,過去民進黨時代把核四停工又復建,國民黨接手後又封存,浪費民脂民膏,政府沒有拿出對環境永續的對策,讓他非常痛心。他說,今天更重要的面對現在實際狀況,核四核電廠在新北市,燃料棒已經有一半運回美國了,「今天我們要面對事實,我不反對核電,但一定要在安全無虞,又有能力處理核廢料, 才有資格來用核電」,沒有核安沒有核電,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又怎讓環境永續生存呢? 

侯友宜說,要政策提出時,要告訴民眾誰來確保安全?誰來負責營運?會浪費多少錢?防災救災能力在哪?確保可以做到,就沒有問題,「如果大家這些都沒有做到, 談這些議題,那就是一個假議題。」 

侯友宜表示,面對核電問題扛起責任,才是人民想要的,沒有核安沒有核電、沒有能力處理核費料,以及沒有人民支持,前面所有議題都沒有辦法兌現,那就是假議題。侯說,因為自己是核安監督委員會的主任委員,每次他問台電、經濟部有關核安問題都沒有答案,到現在核廢料還放在新北。「我們面對最重大挑戰,除了天災之外,核能事故到底有沒有能力處理,政府要不斷地精進、不斷接受挑戰,才有資格談核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