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迎向智慧政府時代,內政部將從明(109)年10月開始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取代目前使用近15年的紙本國民身分證。但目前只確定New eID的名稱定為中華民國國民身分證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IDENTITY CARD,將再參考「身分證再設計」得獎作品設計元素並配合製卡設備之防偽技術進行微調,正式樣張預定於明年4~5月對外公布,統一集中在中央印製廠製卡,預計將於112年3月完成全台2,359萬人免費臨櫃換證,計畫總經費約48億元,上線初期是結合自然人憑證一起使用,並未結合健保卡與駕照的功能,下階段擬將結合綁定手機。對此,行政院蘇貞昌裁示指出,此舉不僅展現台灣邁向數位政府與智慧國家的強烈決心,也為全體國人打造一把開啟政府各項線上服務的鑰匙。

內政部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數位身分識別證-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辦理情形」指出,「數位身分識別證(New eID)- 新一代國民身分證換發計畫」已於今年6月6日經行政院核定,數位身分識別證把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在一起,民眾不用額外花錢申辦自然人憑證,就能獲得一張兼具實體世界及虛擬網路世界身分識別的證件,單純作為身分識別。

內政部表示,目前初步規劃New eID版面上公開的個人資料採最小化進行設計,晶片所儲存的個人資料與現行紙本身分證相同,不會儲存其他資料,同時,個人的其他隱私資料(如父母姓名、配偶姓名等)加密保護儲存,使用時,需要民眾同意並輸入自行設定之密碼及需用機關向該部申請才可讀取欄位,計畫將會在遵循個資揭露最小、隱私保護、資訊自主等原則下進行規劃。

內政部強調,未來民眾利用New eID可隨手取用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的各項智慧政府個人化數位優質服務,並達成免臨櫃、免奔波、免提書證、免填寫、不受時空環境限制,可隨時辦理業務等服務。

聽完內政部的報告後,蘇貞昌表示,「智慧政府行動方案」是台灣推動政府數位轉型的重要政策,目標即希望整合政府功能,為民眾開啟更創新、智慧化的服務,同時藉由加值資料應用,優化施政決策品質。而智慧政府的兩大基礎架構,一是「建立安全可信賴的政府資料交換機制(T-Road)」,另一項即是「全面換發數位身份識別證(New eID)」。

蘇貞昌指出,推動「國民身分證」與「自然人憑證」結合的「數位身份識別證」,不僅展現台灣邁向數位政府與智慧國家的強烈決心,也是為全體國人打造一把開啟政府各項線上服務的鑰匙。政府未來會以「人生事件」為軸心,聚焦提供國人從出生協助、就學補助、就業輔導到終老關懷等面向的個人化服務,舉凡各種社福、保健、津貼、保險、年金、稅務、監理等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服務,都可以一併整合、精準提供。以前是「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未來則可以「秀才不出門,能辦天下事」,而且還會有各項個人化服務主動上門。

對於New eID的全面換發,蘇貞昌強調,這是政府的重要工作,「我特別要求行政團隊一定要通力合作:(一) 請內政部務必做好整體規劃督導,依所定時程完成各階段作業,對於外界尚有誤解或疑慮之處,要以淺顯易懂方式妥為說明,另外,也要對各主要部會及各縣市政府做好內部溝通,使其瞭解未來運用機制,以利配合進行業務流程改造。(二) 感謝央行(中央印製廠)承擔製卡作業此一重責大任,要特別注重,相關安全防護工作,如需增加警力戒護,請內政部全力支援。

最後,蘇貞昌請國發會統籌協調「智慧政府行動方案」的各項進程,包括T-Road資料交換網路、入口網分別在今、明年完成後,各部會所要達到線上申辦服務的比率(今年40%、明年80%),同時,對資料介接與資料保護機制,也必須周延完備。各為民服務機關也要主動思考,將來在New eID的運作模式下,現行各種行政作為應如何調整因應,事先做好規劃,讓全體國民在領到新的身分證後,即可立刻感受到它所帶來簡政、便民、帶動產業發展的好處」。

數位身份識別證的卡面個資將由現在的11項減為5項。   圖:內政部提供

數位身份識別證晶片內資料分區保護。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