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結盟攻2020總統選舉,備受外界關注,郭台銘辦公室昨(21日)晚間發布聲明,表態應北市府之邀出席「八二三61周年音樂饗宴」,被解讀為了要跟中華民國作最大連結。柯文哲今受訪強調「順其自然」,「八二三砲戰還是過去50年台海最重要戰役」,讓台灣可維持穩定到今天,這個重要歷史事件每年都有固定辦活動,所以發請帖給人家,人家來參加當然表示「樂觀其成」。

郭台銘、王金平和柯文哲3人原訂本月18日在桃園巨蛋佛教活動同台亮相,卻傳出郭、王不滿柯擅自放話而破局。不過,郭台銘辦公室昨發聲明指出,本週五應允北市府之邀參加「八二三61周年音樂饗宴」,活動時間為上午9點,地點為823砲戰紀念公園,同樣受邀的王金平也將參加,「郭王柯」將首度同框。

柯文哲上午於北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郭柯王」預計823同框一事,是否為了跟中華民國作最大連結?柯強調,其實這是「滿自然」的一件事情,「八二三砲戰還是過去50年台海最重要戰役,也因為這場戰役打贏,讓台灣可以維持穩定到今天,所以這是個重要的歷史事件,每年都有固定在辦活動」,「兵役局有發請帖給人家,人家來參加當然表示樂觀其成,就這樣」。

有媒體問到,由於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最大票倉是鐵桿藍,「郭柯王」第一次同框刻意從823出發,是否瞄準「鐵桿藍」票倉?柯文哲表示,「老實講,我是沒有想那麼多」,反正北市府每年都有在固定辦活動,這個公園其實是很有意義,是時任國民黨議員厲耿桂芳來跟他建議的,「她還跟我抱怨說過去馬、郝市長都不願意做」,後來就從公園處去找,看哪個公園可以變成823砲戰紀念公園,才找到這個地方。

對於當天是否三人會先私下會談,柯文哲直言,「人那麼多談什麼?」大概就很簡單的一個紀念活動,「我看好像只有一個簡單的音樂會吧……」,那至於會後碰面呢?柯也說,「我看後面都有排行程」。

而北市府過去針對823都會辦相關活動,今年首度邀郭台銘、王金平兩人,是否代表達成共識?對此,柯僅表示,有時候請帖發給大家,大家來也蠻自然的,順其自然就好啦。

至於是否可以被解讀結盟成功?柯文哲認為,台灣社會有需要,但如何去符合台灣社會需要,是另外一回事。

柯文哲直言,純粹從選戰技術考量,一般來講單一選區,只有第一名跟第二名,第三名很快就邊緣化了,可在過去這半年多,很明顯,「可能討厭藍、討厭綠還是有一大塊,所以那所謂第三組空間的存在」,「台灣社會有這需要,ok、這我們可以了解」。

柯文哲說,一個社會有那個需要,可是你能不能去符合需要,是另外一回事,「我們應該思考,不管什麼樣的組合,能不能創造一個組合是符合社會需要,而且是可以被整個社會大多數的台灣民眾接受,這是另外一回事」。

柯稱,是不是真的能夠達到期望、要求,也許在未來時間要再思考看看,還是要去努力的。

現場媒體追問,上次三人同台破局,這次由郭辦率先發消息,是否要拿回主導權?柯重申,「對我來講是順其自然啦,我也沒什麼意見」,那三人會談哪些合作?柯回「我不曉得」,是否會趕在9月前有結論?柯也僅強調,「啊!還是那四個字,順其自然啦、自然就好」。

被問到和郭台銘除了8月初見面外,私下還有再見面嗎?柯回記者「這個為什麼要跟你講?」記者追問「所以是有?」柯笑說,「這個人家為什麼要跟你講勒?」「沒有啦,我跟你講,現在什麼時代,都有face time可以用,還要什麼見面……」。

那雙方談話內容呢?柯文哲表示,一樣嘛,「不是我們的問題,不要隨便去……我們不需要把每件事情拿出來講。」

此外,總統蔡英文明天也將赴金門訪視,媒體問兩邊是否有PK意味?柯文哲回稱,「我不曉得」,「沒有啦,我們也不知道蔡英文的行程啊,你這樣問我沒辦法回答」。

有記者問,823砲戰紀念公園地點距離民進黨當初在圓山大飯店創黨的地點很近,是否有較勁意味?柯笑說,「齁,想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