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選戰激烈,國民黨總統人選、高雄市長韓國瑜昨(21日)拋出政見第一槍,強調在「安全無虞、人民同意」兩個前提下,一定要繼續使用核能,包括重新啟動核四。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酸,「他(韓國瑜)說什麼兩個條件,人民同意、安全無虞?廢話!哈哈哈哈哈」狂笑許久。

韓國瑜上個月在國民黨總統初選的國政願景發表會上談論能源政策,提到除了在安全無虞以及人民同意之下,一定要繼續使用核能外,也包括要重啟核四,昨選舉政見第一槍再度提及此議題。不過,同黨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卻稱,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目前核四是個假議題,因為燃料棒等都不在,目前看起來已經停役了,間接打槍韓國瑜。

柯文哲上午於北市府內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韓國瑜喊重啟核四,柯嘆口氣後說,「唉,這實在是……我不曉得,老實講,核四是個很頭痛的題目」、「不過,他說什麼兩個條件,人民同意、安全無虞?廢話!哈哈哈哈哈哈……」。

針對侯友宜回擊韓說核四是假議題,柯直言,「核四真的是筆爛帳」,如果說確定不蓋,過去投資3000億怎麼辦?「我看台電馬上就破產了!」如果要繼續蓋,講比較簡單,這倒底要怎麼做,「我每次在演講的時候說,有沒有比貪污更嚴重的事,有啊!就是決策錯誤」。

柯文哲批評,「核四七搞八搞,搞到今天這個樣子」,「坦白講,核四要蓋太困難了,但也沒有人敢出來說、停掉、不蓋了,只要一宣布,過去投資3000億元馬上就要結帳了……不得了,我看台電大概就要破產了!」

現場媒體追問,如果是柯文哲會怎麼做?柯嘆氣稱,「你現在問我,我也沒有答案!這是蠻難的題目」、「你問我,我有時候就想說,就『認賠殺出』」。

至於韓國瑜對於座車被裝追蹤器一事,改口稱只是有「疑慮」而已?柯文哲認為,這個時代不需要什麼追蹤器,SNG這麼多,「我跟你說,我們現在手機這麼發達,除非你要易容,不然我們走在馬路上,一拍馬上就上傳了!哪裡需要追蹤器?」

柯文哲表示,所以為什麼他要公開透明,後來想想反正你不公開透明,也是每個人都知道你去哪裡,算了、公開透明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