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倒數70天仍陷入混亂局面,英國首相強生今(21)日訪問柏林與歐洲及國際主要領袖展開馬拉松式會談,預料他將徹底攤牌,要求重新展開脫歐協議,廢除「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並強調無協議脫歐不是說說而已。

這是強生(Boris Johnson)就任後首度出訪,今天與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會面後,明天前往巴黎拜會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24日強生、梅克爾與馬克宏等3人將和美國總統川普等人一同參加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

強生今天與梅克爾會面將再度提議廢除脫歐協議中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backstop),預料還會對梅克爾放狠話,如果歐盟認為英國國會能夠有辦法阻止在10月31日無協議脫歐,那就大錯特錯。

強生強調,邊境保障措施是一項「違反民主」的政策,為了達成脫歐協議,這項措施非砍掉不可,雖然歐盟對他這項要求的反應「有些負面」,他仍會積極展開協商,但如果歐盟不願意和英國談判,英國仍會在10月底脫歐。

梅克爾在雙方會面前表示,針對愛爾蘭邊境問題,可以找到不必啟動邊境保障措施的解決辦法,但脫歐協議裡的相關部分將不會更動。

英國政府也宣布,從9月1日起,英國官員將不再參加大多數的歐盟會議,讓官員不必再花時間討論「英國離開後的歐盟未來」,可以專注於「當下的國家優先事項」。

邊境保障措施是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脫歐協議3度在國會卡關的重要關鍵。這項措施是為了避免讓英國脫歐後,在與歐盟尚未達成貿易協議前的空窗期間,在北愛與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不過,遭到強生等許多硬脫歐派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