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強硬脫歐指標人物強生(Boris Johnson)7月底上任後,積極準備在10月31日的期限前脫離歐盟,並且極其可能會採取無協議(no deal)的方式。為了阻止強生這樣做,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稍早在推特上說,他已致函國會各黨領袖,請他們共同阻擋災難性的無協議脫歐,讓人民決定國家的未來。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柯賓請保守黨議員起而反叛,與其他的反對黨共同將強生從首相的寶座拉下來,並允許工黨組織看守政府,重新舉行大選以阻止無貿易脫歐。

柯賓提議,讓他在「嚴格的時限」下領導一個臨時政府,以召集大選。

柯賓致函自由民主黨、蘇格蘭民族黨、威爾斯黨( Plaid Cymru)、綠黨和保守黨反強生人士,準備發動對強生的攻擊。

自由民主黨領袖斯溫森(Jo Swinson)立即駁回了柯賓擔任看守內閣首相的說法,他說:「柯賓不是能夠在下議院建立一個甚至臨時多數的人。我認為他自己黨內的人,乃至保守黨的年輕議員,都不願意支持他承擔這個任務。根本是胡說八道。」

但其他黨派則表示願意參加談判,儘管威爾斯黨的領導人羅伯斯(Liz Saville Roberts)表示,非常失望柯賓當初不支持重啟第二次脫歐公投然後重新大選。

綠黨議員盧卡斯(Caroline Lucas)也表示歡迎談判,但她認為在讓人民公投之前舉行大選是錯誤的。

蘇格蘭民族黨國會領袖布萊克福德(Ian Blackford)則表示,很高興在今天收到柯賓的來信,證實工黨現在將與蘇格蘭民族黨和其他人合作阻止英國政府 。

柯賓在信中說:「這個政府沒有得到任何無協議脫歐的授權,2016年脫歐公投沒有提供任何無協議脫歐的授權。因此,我打算在我們能夠對成功充滿信心的情況下儘早表決不信任投票。」

柯賓說:「在成功投票決定不信任政府後,作為反對派領袖,我會尋求下議院對一個嚴格有時效限制的臨時政府的信任,目的是召集大選,並確保《里斯本條約》第50條得以展延。」

《衛報》報導,反對派可能會在9月的第一周立即投票,以期在10月31日英國脫歐截止日之前舉行選舉,但目前尚不清楚保守黨後排議員的支持是否足夠讓他們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