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獸夾不得買賣、使用!近來有不肖人士透過臉書公開販售國內明令禁止販售、使用的捕獸夾,讓不少愛人士氣炸,在鳥友通報群組上貼出臉書賣場截圖,除了肉搜賣場中的賣家身分,同時向各縣市政府檢舉,希望遏止這種違法販售捕獸夾的惡質歪風。 

臉書粉絲團「拍鳥俱樂部」版主黃蜀婷表示,有鳥友通報發現在臉書賣場竟有人違法販售捕獸夾,「這是違法又極惡質的行為」,她指出,動保法第14條明文規定「捕捉動物禁止使用捕獸夾,而且任何人不得製造、販賣、陳列或輸出入捕獸夾,違者可以處1萬5千元到7萬5千元的罰鍰,若發現違法設置,應拍照舉證並報警處理。」 

黃蜀婷表示,如果使用捕獸夾誘捕動物,極可能也同時造成流浪動物或是禽鳥的斷肢傷害,2、3年前就曾經發生有大雪山熊鷹因為不幸誤中捕獸夾,被鳥友拍到帶著捕獸夾飛行的照片。黃強調,每個人對生態都有責任,呼籲民眾勇於檢舉使用及販賣捕獸夾的不法行為,避免無辜的野生動物受害,也希望大家不要再使用獸鋏來捕捉動物,更不要在任何通路販售或購買捕獸夾。 

有鳥友肉搜臉書賣場中捕獸夾賣家,發現其中一名賣家來自桃園市,主管機關桃園市政府動保處處長王得吉表示,捕獸夾在台灣是明令禁止的捕獸工具,無論是販賣或是使用都是違法的,對於這次有桃園的賣家公開在臉書賣場上販售捕獸夾,桃園市動保處也會向依法臉書提出申請,取得這名賣家的真實個資後予以開罰,最重將可處7萬5千元的罰鍰。

 

 

誤中捕獸夾的大雪山熊鷹,腳上卡著捕獸夾飛翔覓食。   圖:「拍鳥俱樂部」 郎紹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