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1)日提名高嘉瑜參選港湖區立委。高也數度淚灑提名記者會。她感謝民進黨不計前嫌、不計毀譽,然後讓年青人有機會,證明民進黨是個多元民主、可以容納不同聲音的政黨」。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行中執會,通過台北市松山信義區立委提名許淑華、港湖區提名高嘉瑜、南投縣立委第二選區提名水里鄉長陳癸佑、苗栗縣第一選區提名縣議員羅貴星、花蓮縣提名現任立委蕭美琴。會後也由秘書長羅文嘉舉行記者會,其中,蕭美琴則因為還在花蓮,沒有出席。

羅文嘉說,許淑華、高嘉瑜市議員在議會表現非常優秀,雖然被提名的是艱困選區,但是還是非常有可能為民進黨增加兩席立委;陳奎佑則是基層警官出身,警界風評非常好,後來轉戰基層鄉長。

不過,因為今日中執會有人對高嘉瑜提名有意見,羅文嘉介紹時也打預防針說,民進黨向來是非常熱鬧、喧嘩的政黨,四位參選人的共同特質就是將肩負起最需要有人出征立委時,毫不猶豫扛起重責大任。

許淑華表示,感謝黨中央提名時花了很多時間與其他政黨溝通。她代表民進黨參選信義松山區立委,對手是國民黨的費鴻泰立委。她以「刺客蹲點」形容當年首次參選市議員說,她已經在該選區蹲了12年的點,台北市的結構已經開始改變了,現在是他們要扛起這個責任的時候。要讓台灣下個世代有辦法透過他們展現對於台灣政治的決心與努力。她有信心翻轉松山信義區、民進黨在台北市的結構。

高嘉瑜致詞則說,她在這裡感觸非常的深,她在民進黨沒有派系,也不是政治世家,但是民進黨還是給年青人機會,「雖然我黨內的人緣不是很好,又有蠻多的爭議,但是民進黨還是不計前嫌、不計毀譽,然後讓年青人有機會,這就證明民進黨是個多元民主、可以容納不同聲音的政黨」。她也感謝王孝維的禮讓,讓她有機會參選,她也會在內湖南港團結第三勢力,讓民進黨勝選。

羅貴星說,大家也都很瞭解苗栗生態,民進黨要在苗栗這個單一選區當選非常困難。但感謝黨主席、秘書長邀請,讓他承擔這個重擔。過去在苗栗聽到的是沒有買票沒辦法當選,但他做到了。他會結合第三勢力、用他最大的力量來翻轉苗栗。

陳癸佑表示,感謝黨中央徵召他參選。他的對手是有神力女超人的「許淑華」,他會邀請許淑華議員來助選,(許淑華則在一旁說「我會去幫你助選」)。陳也接著說,「用許淑華(民進黨)來打許淑華(國民黨)」。

媒體也詢問高嘉瑜剛剛是否有流眼淚,今天有人提到他與姚文智的恩怨,會找姚文智來助選嗎?羅文嘉馬上說,「你不一定要回答,我也可以回答」。羅說,中央黨部到提名策略小組經過非常審慎考慮,希望能打贏明年總統大選選戰,幫台灣護住主權。台北市是辛苦選區,內湖南港經過全盤考慮,高嘉瑜是能達成上述目標最佳人選。

羅文嘉說,在2018年北市長選戰,很多人質疑,高議員是不是對台北市候選人輔選不夠盡力。但從最後選票看出來,在這場選戰當中,很多選民也有其各自不同期待、想像。「但是那些事情是在去年的年尾發生」。他強調,民進黨是最能顧住台灣主權的政黨,蔡英文也是最能顧住台灣國際地與現有民主自由。看到香港的情境,所有個人恩恩怨怨都是次要的。

高嘉瑜在記者會裡,除了與一旁許淑華低頭交談,度落淚,看到媒體拍照時還忙著雙手遮,幕僚還遞上面紙給她擦拭。曾任羅助理的高嘉瑜對於自己流淚則說,「看到羅文嘉秘書長,就想到我們以前的過往,很感動」。

高嘉瑜目前還在WIN TV擔任電視節目「我要當選」擔任主持人,媒體也質疑,過去羅文嘉曾主張政媒不要兩棲,高嘉瑜是否應請辭主持人?羅文嘉則說,「我會在跟高議員溝通討論一下,看她有沒有合約在身。但是我覺得這是民進黨的基本價值理念,在選舉期間角色上的分際還是把它掌握好」。

台北市議員高嘉瑜。   圖:林朝億/攝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提名苗栗縣第一選區立委候選人、縣議員羅貴星。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提名南投縣立委第二選區候選人、水里鄉長陳癸佑。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