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1)日舉行中執會,通過台北市松山信義區立委提名許淑華、港湖區提名高嘉瑜、南投縣立委第二選區提名水里鄉長陳奎佑、苗栗縣第一選區提名縣議員羅貴星、花蓮縣提名現任立委蕭美琴。其中,高嘉瑜提名,差點因為她過去友柯態度而生變。

至於原先有意安排3位高學歷候選人吳怡農參選中山區、大安區陳治維、文山區布局新人陳治維、謝佩芬,因有提名委員反對,暫時擱置,決定下週再討論。

至於中執會討論港湖區高嘉瑜提名時,也有中執委林耀文、王孝維、王定宇等人表示反對;不過,黨主席卓榮泰、管碧玲則表示支持。有人形容變成兩個謝系(林耀文、王孝維)反對、兩位謝系(卓榮泰、管碧玲)支持。不過,中執會最後還是通過對於高嘉瑜的提名。

對於反對的理由,謝系中執委林耀文受訪表示,黨要徵召候選人除了勝算外,個人的品行、道德、對黨的服從也是個很重要、要考慮的原因。他擔心高嘉瑜過去的紀錄對總統選舉會造成影響。她要為她過去的紀錄負責。

林耀文說,目前柯文哲也沒有說不選總統,就算柯文哲不選,也成立了台灣民眾黨,並提出立委候選人。如果在別區提名候選人,高嘉瑜要怎麼表態?不要因此造成黨的困擾。

至於這是不是替民進黨去年提名的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報老鼠冤?林耀文說,這是兩回事。他事前也沒有問過姚文智對高嘉瑜的意見,姚也宣布退出政壇。對於中執會通過高嘉瑜的提名,他則保留意見。而就算今日中執會通過提名,未來全國黨代表大會也難保有黨代表會有其他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