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香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日前入境深圳後失蹤,英國方面嚴正關切並不斷向廣東省和香港政府尋求資訊,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天證實,鄭文傑因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被深圳警方處以行政拘留15天,且同時警告英方,別插手香港事務及干涉中國內政。

耿爽今日在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說明,鄭文傑被捕一事,但面對媒體進一步追問案件詳情時,僅交代「建議向有關部門詢問」。

耿爽也強調,這件事並非外交問題,該名雇員是香港公民,不是英國公民,這完全是中國內部事務,對於近來英方在香港問題上一系列的干涉言行,中方已經多次提出嚴正交涉,要求英方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不要在香港問題上煽風點火、說三道四。

「行政拘留」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理法」所規定的處罰之一,最高懲處期限為15日,鄭文傑在8日中午入境廣東省深圳,出席商務會議,原訂會在當日來回,但在晚間回程途中卻突然失聯,目前已無音訊14日,引起外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