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外長今日在北京舉行三方會談,針對日韓關係、朝鮮半島無核化、自由貿易問題等交換意見,且三國皆同意,協調並推動2019年底舉辦三國首領會談,而會談結束後,中國外長王毅、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及韓國外長康京和將在下午時間分別舉行雙邊會談。

面對日韓關係惡化,康京和與河野太郎的互動也成了外界注意的焦點,且會談一開場時,王毅便強調,三國需基於互信加強三邊合作,各方應透過對話解決分歧,合作不應受雙邊矛盾影響。河野太郎也認為,即使日韓關係正面對困難,但也不應影響三邊合作關係。康京和則附和,三邊合作關係不應受到雙邊關係影響,希望三國合作能為朝鮮半島和平及自由貿易發展做出貢獻,進而促進雙邊關係發展。

根據中國媒體綜合報導,河野太郎早在正式會議開始前,便「先禮後兵」,在推特上分享出他與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自拍,引起了外界討論,可見中日關係已有明顯改善。且當王毅與河野太郎會面時也坦言道,中日關係能進一步改善發展成果相當不易,雙方應更加珍惜與密切溝通,為下一階段高層在政治交往時,創造必要條件和良好氛圍,雙方也應加強多邊領域合作,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

針對中日敏感議題上的立場,王毅強調,中日應加強風險防控,建設性處理矛盾分歧,及中方反對美國試圖在區域佈署中程導彈的原則,對此河野太郎則保證,日方願意與中方密切配合,並繼續堅持專守防衛政策。至於在香港局勢上,河野太郎也向王毅表達了關注,希望能透過和平對話讓局面回復平靜。

面對中韓雙邊會談的內容,王毅認為,中韓關係發展良好,希望韓方積極參與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加速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且中日韓應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希望日韓通過對話協商目前分歧。而康京和則表示,韓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繼續拓展韓中關係的廣度和深度,雙方在會議中就朝鮮半島問題交換了意見。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外長會議開始前,便在推特上分享出他與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的自拍,引起了外界討論,可見中日關係已有明顯改善。   圖:翻攝自河野太郎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