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駐港總領事館職員鄭文傑(Simon Cheng)本月8日於深圳乘搭高鐵返回香港時失聯,懷疑遭中國警方拘留。關心此次事件的人士於今(21)日下午五時到七時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進行聲援營救活動。 

發起今天下午聲援活動的據悉是鄭文傑的友人,他在臉書表示Simon是因為領事館的工作必須前往中國,在返港的途中失聯。鄭文傑失聯至今已逾十日,其家人對此感到非常無助,盼望他能早日回港。 

根據臉書專「釋放Simon Cheng」上載署名為「Simon家人」的聲明,鄭文傑家人在本月9日曾向警方及入境處求助,入境處與駐粵辦聯繫後,隔天口頭告知家人鄭文傑被行政拘留,但無法得知拘留原因、場所和期限。 

行政拘留是根據中國《治安管理處罰法》實施之監禁處罰,由公安機關直接裁定不須經法院審訊,最長不超過15日。 

聲明又指出,經過律師查證,此案件為深圳市公安局負責,但至今仍未能查知Simon被關押於何處,亦未能會見律師。「家人至今未有收到內地有關部門的行政拘留通知書;根據相關法例,該通知書理應於Simon被扣押24小時內發出。家人亦從未收過任何文件確認Simon是被當局正式拘留。」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英國外交部與蘇格蘭地方政府均對鄭文傑之處境表示擔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稱「不了解情況」。 

港人今(21)日下午五時到七時將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前進行聲援營救活動。   圖:翻攝Figo Chan 陳皓桓臉書